新浪财经

标杆20最佳品类创新奖:海马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9:13 《新营销》

  最佳品类创新奖

  海马汽车

  在2000年以前的12年间,海马汽车一直在生死线上徘徊,1997年年底,公司负债总额达到12.8亿元。1999年,海马汽车年产量不足千辆,营业额不过2亿元人民币,勉强维持着六七百名员工的生计。随着国内首款SMPV─普力马和福美来推向市场,海马摆脱了困境,进入快速发展期。

  基于产品力的品类创新

  专注精神是工业品企业所遵从的一种理念,从汽车业整体大势的路线图来看,它仍然是诸多领先者的成功秘诀。

  “海马是第一个定位在中级车的本土企业。”在海马,几乎所有员工都能清晰而准确地说出这个定位。无论在与

马自达的合资时代,还是自主品牌时代,海马都一直坚守着这个清晰的定位。尽管如今的中级车市场已是众多市场中竞争最激烈的红海,但是自始至终,海马仍旧将自己定位为“中级车专家”。这个战略不仅基于所累积下来的品牌效应,更在于其市场渠道、市场策略皆已按照中级车而构建。

  海马的主力系列车型只有福美来和普力马,但每一个都是所在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海马的快速崛起得益于这两款车的精准市场定位。福美来瞄准“老三样”捷达、桑塔纳和富康的市场空白点,以比之更高性价比的价格切入市场,被誉为“中级轿车平民化”的开始,奠定了“新三样”的标杆地位。

  普力马则定位于小型MPV,颠覆了人们对MPV高端商务车的固有印象,以“五座+两座,工作+生活”的家庭用车概念和超低的价格入市。这种市场定位迎合了汽车消费生活化、休闲化的趋势,而且开掘了一个极具市场潜力的新品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普力马依然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主导者。

  专家点评/傅博

  汽车行业是产品力至上的行业。如果某款车的品质和造型足够好,性价比足够有诱惑力,那么几乎可以确定这款车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海马的崛起是两股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无论是福美来还是普力马,都是如此。

  对于中级车的消费者而言,品质和价格是其关注的两大因素。在他们眼中,汽车并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一种消费品。正因深谙这种需求,海马在策略上更务实、高效,更强调内功。由于在研发上不惜血本,在成本控制上颇费心思,使海马汽车在性价比上比许多同类对手做得更好─而这正是中级车消费者所真正看重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