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杆20最佳模式创新奖:春秋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9:13 《新营销》

  最佳模式创新奖

  春秋航空

  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秋航空)是中国首家由旅行社投资组建的航空公司,也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低成本的航空公司。从2004年筹建伊始,春秋航空就提出“让更多普通大众坐得起飞机,让乘飞机旅游进入千家万户”的口号。自2005年7月18日首航以来,春秋航空相继抛出1元、99元、199元、299元、399元的超低价机票。经过一系列低成本运营的有效尝试,春秋航空的网络已覆盖上海、广州、珠海、厦门、昆明、海口、三亚等城市,航线达二十余条,平均客座率达到了99.07%。

  低价航空的生存秘诀

  春秋航空与老牌航空公司相比,其航班的座椅空间略显狭小,搭乘其航班只有一瓶免费矿泉水,餐食要自掏腰包,免费行李额度通常要比老牌航空公司低5公斤……即便这样,也许你仍然会选择它,原因很简单,它能提供1元、99元、199元、299元、399元的特价机票。这一做法打破了传统航空公司只为少数人提供服务的

奢侈品供应商的
神话

  经过2006年一年的运作,春秋航空的每张机票每条航线大约比主流航空公司便宜36%。当国内几大航空公司还在亏损的困境中挣扎时,春秋航空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航空公司的买卖和社会上的其他买卖不完全一样,它是无形的,是不可储存的,这就导致机票价格的波动很大。

  面对这一无法扭转的规律,春秋航空如何保持低价不变的策略?对于航空公司而言,80%是刚性成本,包括燃油、机场起降费、民航基建基金、机票销售和机务维修等;20%是柔性成本,包括工资、福利以及一些零碎的费用等。刚性成本是不可变的,是必须付出的,而柔性成本是可变的。如何压缩柔性成本,并使其效用最大化成为春秋航空不断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春秋航空提出“无花边服务”,即减少非必要服务,除了给每一位旅客免费提供一瓶矿泉水之外,不免费供应其他饮料和餐食,旅客如有需要可有偿食用。这种省之于旅客、让利于旅客的做法得到了旅客的认同。

  显然,要降低成本,还需要在人力资本,如人机配比、管理费用等方面下工夫,春秋航空采用单一的空客320客机,以便于飞行培训和维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总部和地勤等人员数量。与中国国内其他航空公司每架飞机100~200人相比,春秋航空的每架飞机只配备60人,相当于前者的一半甚至1/3。

  当然,春秋航空知道低成本航空的核心不是一味地节约,而是要提高效率,寻找差异化的竞争力。为此,春秋航空采取了长途航线为主的策略,让自己机队的日均飞行时数达13个小时,摊薄成本44%。

  在销售方式上,春秋航空也寻找到了自己的差异化路线。春秋航空的机票销售不进入中国民航GDS预订系统,全部在春秋航空自己开发的座位控制销售系统销售,以网上电子客票直销和呼叫中心电话直销为主,辅助以春秋航空遍及全国、在华东地区甚至延伸到乡、镇3000余家网络成员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这种创新服务,旅客在家或在办公室通过网上订票、网上划位服务,旅客可以自助打印电子客票,并实现了无托运行李旅客自助登机Check In。

  即使在不成熟的市场上,这一系列被传统航空公司视为的“不可能”,都被春秋航空打破了,并成功地通过低成本运作模式让利于消费者。2006年春秋航空的平均票价比市场上的平均价格低36%,为旅客带来2亿多元的实惠。

  在中国低成本航空潜在的巨大市场上,春秋航空将以更大的动作,实现其低价航空的破冰之旅。

  专家点评/阮疆斌

  作为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不仅在业内的质疑声中、在市场夹缝中顽强生存了下来,而且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蓝海”,成为国内自费出行客户的第一选择。春秋航空的成功得益于选择了正确的战略制高点,即“旅游+航空”,并聚焦于战略,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创新的营销策划、精益的内部运营,实现了高效的内部协同,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效率,为自己赢得了市场和声誉,为广大旅客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