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杆20最佳金融营销奖:中国银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9:13 《新营销》

  最佳金融营销奖

  中国银联

  中国银联为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处于银行卡产业的枢纽和核心地位,对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发挥着基础性作用。2002年3月26日,中国银联诞生,总部设在上海。中国银联的基础性作用在于,建设和运营银联信息系统这一基础设施,推广统一的银行卡标准规范,提供跨行信息交换、清算数据处理、风险防范等基础服务,促进市场主体之间业务联合、资源共享,推动银行卡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为持卡人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银行卡服务。

  今年,中国银联加强了品牌营销意识,推出了一系列活动,积极主动地与持卡人沟通,并在国际受理市场建设上进一步精耕细作。

  由被动到主动的营销变脸

  曾几何时,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始又被叫停,置中国银联于被动的境地。专家认为,中国银联犯了公关之大忌:缺少与公众的沟通。在发卡行、收单行、持卡人、商户整个关系链条中,沟通、协调的工作,中国银联没有做到位。痛定思痛,中国银联从战略上把品牌营销提升到重要的位置,开展一系列活动,同时不忘开拓国际市场。

  中国银联品牌营销部代表介绍,今年年初,中国银联明确提出,营销要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向系统性和严密性转变。在这个主题之下,中国银联邀请全球知名专家加以论证,并策划了两个主要的品牌营销活动:借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推出银联卡香港游活动及“银联励志基金”贫困大学生捐助活动。这两个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可见中国银联在营销意识上的重大转变。

  同时,中国银联也在加强与大众的沟通。据了解,银联品牌在媒体上的正面曝光率正在增强,根据AC尼尔森的监测数据,中国银联品牌知名度已经由2006年的80%上升为目前的89%。

  中国银联在改变自己,其国际化不断加快。继去年10月与CartaSi公司开展ATM合作以来,中国银联又与意大利ICBPI银行集团签订协议,对方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3月底之前开通至少3000台ATM和500家商户,届时意大利的ATM机和商户将增加到6500台和8500家。据了解,5年来,银联卡在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实现了普遍受理,并走出国门,在欧美、东南亚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中国人常去的25个国家的重点城市和重点商户逐步实现受理。

  专家点评/雷少东

  中国银联是一个典型的B2B2C企业,通过在整个产业链发挥基础性作用从而对消费者产生价值。对于B2B2C企业来讲,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赢得消费者:一种是“推”,不做广告和营销,不跟消费者打交道,靠渠道把产品推给批发商;一种则是“拉”,通过传播与沟通,与终端、消费者建立联系。中国银联今年的一系列新策略和营销行为,可见其品牌营销意识的提升。

  中国银联现在与很多国家建立了联系,这只能说明中国银联刚刚走出去,离真正的国际化还有一段距离。中国银联在香港及亚洲其他地区相对做得要好一些,因为在贸易、文化等方面接触更多,所以在这些地区中国银联发展得很快。在欧美一些国家,中国银联的知名度还非常低,开展业务也非常难。国际市场的境外消费者会更为注重企业的形象、品牌、传播等,中国银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