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印度洋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财经》:雅加达峰会把承诺变成现金和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7:47 《财经》杂志

  如何保证尽快兑现资金捐助以及减免、缓付债务的承诺,是此次联合国主导的捐助行动面临的最大挑战

  □本刊特派记者 王丰 发自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

  本刊实习记者 袁江萍 发自北京

  娜妮阿弗丽达说,直到现在,她也无法忘记那声近乎绝望的呼喊:“快跑!洪水来啦!”那是两个多星期前,2004年12月26日,成千上万惊慌失措的人们发出的共同呼喊。

  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班达亚齐市,一个炎热的早晨;里氏9级的强烈地震过后,人们第一次重新认识了海浪,巨大的海浪正恣意地吞食他们的家园。

  身为印尼首都《雅加达邮报》记者的娜妮,事后这样描述在她家乡发生的景象:整座城镇被夷为平地,河边的路上堆满人们的尸体,这里有刚刚在海滩上嬉戏的年轻人、渔船上的渔民、住在离海岸至少两公里远的居民……

  28岁的娜妮幸免于难,但她有多位亲人在海啸袭击中丧生。过去的两个多星期,她一直留在班达亚齐,成为《雅加达邮报》报道当地灾难的主力。

  “十多天过去了,但噩梦仍在继续。”她在2005年1月6日写道。在接受《财经》特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她忧心地说:“灾区人民流离失所,幸存者心灵遭受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救援物资匮乏,没人知道重建家园有没有任何可能。”

  截至1月6日的统计数据,受此次地震和海啸打击的印度洋周边的印尼、斯里兰卡、印度、泰国、马尔代夫等国,已有15万多人遇难。即使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欧洲,也深切感受了这场浩劫。仅瑞典一国,就有52名在东南亚度假的游客身亡,近2000人失踪。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把这场地震和海啸称为联合国参与处理过的“史无前例的巨大灾难”,其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可能需要五到十年才能挽回。

  就在6日这天,印尼首都雅加达,一次大型国际会议匆匆召开——由东盟成员新加坡倡议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为帮助娜妮和乡亲们早日实现重建家园的梦想提供了可能。

  近50亿美元背后

  2005年1月6日,从凌晨开始,雅加达市中心区,被绿树和草坪环绕的雅加达会议中心已经笼罩在紧张的气氛中。身着各式迷彩服和军警制服的安全部队,用警车、摩托车、装甲车将会议中心团团包围,主要出口戒备森严;空中不时有直升机掠过。

  这一天,会议中心的主角是东盟各国首脑,以及美、中、英、日、印度等国和欧盟、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首脑和高级官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专程与会:钱,是他此刻最关心的问题。

  在全体与会者静立默哀一分钟后,安南提出了联合国的要求:“在我们的伙伴,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呼吁国际社会捐献的5900万美元以外,我今天正式发出呼吁:为联合国在印尼、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塞舌尔和索马里进行的救援行动要求捐助。”

  安南说,在今后6个月时间内,海啸灾区急需约9.77亿美元解决500万受灾人口的迫切人道需要。其中,2.29亿美元将用于食品农业恢复生产,1.22亿美元用于医疗,6100万美元用于改善水供给和卫生条件,2.22亿美元用于房屋、避难所和其他非食品需求,另外需要1.1亿美元用于立刻恢复灾民的生计。

  安南说:“我们可能无法知道这场灾难所造成的确切死亡人数,但可能超过15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近200万人需要食物、洁净的水和卫生医疗。这是人类所遭受的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灾害,需要整个国际社会的努力来参与救灾和重建。”

  至当天会议结束,安南的呼吁似乎已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出席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响应联合国的呼吁,决定在已有承诺的基础上,再提供2000万美元,用于多边救援和重建。同一天,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截至1月6日,中国政府为海啸受灾国提供的援助总额达5.2163亿元人民币,中国公众捐款已达7509万元人民币。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在雅加达召开的为期一天的捐助国大会上,承诺救灾资金总额已翻倍至近50亿美元,同时,富裕国家和多边机构提出了债务减免,并准备向包括印尼、斯里兰卡在内的受灾最严重国家提供低息贷款。

  此次会议召开前一天,澳大利亚颇为引人注目。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尤里塔姆林接受《财经》采访时透露,澳大利亚政府已经承诺提供价值5亿澳元(3.85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另外提供5亿澳元的专项无息贷款;加上澳、印政府间已在进行的每年8亿澳元的双边援助,澳大利亚的援助已经大大超过德国(6.8亿美元)、日本(5亿美元)和美国(3.5亿美元),成为印尼地震和海啸灾害发生以来承诺援助最多的国家。

  与一个多星期前相比,几乎所有主要援助国的承诺金额都有10倍以上的增长。

  相关专题:

  《财经》封面秀2005

  《财经》封面秀2004

《财经》杂志2005年1月10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公司与产业
财经观察
财经速览
经济学家
时事报道
观点评述
焦点
财经专栏
经济全局
随笔
市场与法治
读书
逝者
资本与金融
财经动向
沪深股市
前沿
香港股市
商界·现场
财经论衡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啸新闻 全部救援新闻 全部雅加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