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20%外资上限将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6:05 华夏时报

  2008年完成论证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银行业迎来全面开放一周年,12月18日,银监会监管三部副主任漆艰明对外透露,银监会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结构,适时、适度调整外资投资入股金融企业的限制。

  “始终积极鼓励吸引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中资银行改革重组,并为外资参股创造有利的监管环境。”漆艰明表示。

  这与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所达成的共识相符合。据了解,银监会目前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就外资参与中国银行业进行科学性研究。在政策评估结论基础上,银监会将对外资持股比例等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放宽大门

  12月13日闭幕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在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外资参股中国银行业、资本市场开放等方面,均达成了可贵共识。中美双方决定将各自的银行业“大门”,互向对方再开大一些。

  银监会专门为此成立的小组由研究局负责人刘春航具体负责,成员涉及银监会内部多个监管司局。据了解,整个研究过程将于2008年12月31日前结束,届时,小组将向国务院提交报告,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情况进行评估。

  虽然调研才刚刚启动,但此次漆艰明对媒体透露的信息,足可看出银监会心中定下的天平倾向。外资入股中国商业银行的比例势必会扩大,现在要确定的,只是扩大到多少的问题。

  目前,单一外资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全部外资持股不得超过25%,已有不少外资机构一直希望中国能放宽外资持股中资银行的上限。

  以交行和汇丰为例,2004年8月,汇丰以每股1.86元入股交行,目前交行H股已涨至近13元,让汇丰赚得盆满钵满。而汇丰近期再次从二级市场吸收交行H股股份,将被稀释的股份增至19%,也足见汇丰对此战略合作关系的看好。

  据汇丰驻交行的副行长叶迪奇介绍,双方在信用卡业务、零售转型、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均十分理想。目前,交行和汇丰还在携手紧密筹备国内第一家合资信用卡公司。

  交行曾在招股说明书披露,在与汇丰签订的《信用卡合作协议》中,双方将在法律法规许可时,申请将现在独立的交行信用卡业务单元转变为合资信用卡公司,汇丰最高可持有合资信用卡公司50%股权。但据了解,受政策影响,此次汇丰在合资信用卡公司的股权比重不会超过20%,大大低于此前期望的最高持股比例。

  引进来还是走出去

  据漆艰明介绍,截至2007年10月末,已有35家境外机构投资入股23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210亿美元。在华的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53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1%。外资银行资产已占全国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2.24%,平均不良贷款率是0.59%。

  “法人银行导向政策实施一年以来,外资银行在华发展的市场格局已经由以往的分行主导向外资法人主导平稳过渡。”漆艰明表示。截至10月末,已有21家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其中有13家已经完成了改制并开业,另外8家正在进行改制的筹建工作。

  10月末,改制法人银行的各项存款额达到了389亿美元,占所有在华外资银行存款总额的76.5%。此外,改制法人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了890亿美元,贷款余额518亿美元,负债806亿美元,均占所有在华外资银行相应总额的58%。

  在改制为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中,包括汇丰、东亚、渣打、花旗、恒生、星展6家外资法人银行已获准开展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今年9月份,银监会还批准了汇丰、东亚、渣打、花旗、恒生5家外资法人银行经营银行卡业务。

  中国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不仅带来了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水平,同时还大大提升了中资银行的自身竞争力。显然,这也是监管层决定放宽外资入股银行业比例的重要因素。

  但同时,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美国一直敦促中国加大银行业开放力度,但对自己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却实施严格管制。对招行、工行、建行等中资银行开设美国分支机构的申请,美国目前只放行了招行一家。

  因此,国内业界呼吁,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要多强调对等条件,而避免单方面的过度开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