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打造金融控股版图力推浦东发展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3:1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上海“金控王国”的悄然诞生,对浦东发展银行无疑意味着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11月8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通过股权划转,上海市国资委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的唯一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变身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亦增至105.588亿元。

  上海国资委此番大规模的金融资产整合,终于让柳暗花明的金控版图浮出水面。而浦发银行在这张版图上日益清晰的中心地位,使上海国际集团最终会否增持浦发股份以实现绝对控股,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在11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历了资产整合过程后,经济运行会更有效率。浦发银行作为这个金融控股平台的主要部分,必将从中受益。”

  金控版图的构建

  上海市政府对这样一张金控版图的构想已有4年之久。早在2003年,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资公司”)就设计了一份通过市场化手段组建金融控股公司的方案,最终因方式尚不成熟而不了了之。直到2006年,上海国际集团启动整合金融资源的步伐,让金控集团的建设重新燃起了希望。去年4月,上海国际集团和旗下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国投”)仅仅花费17.21亿元,使持有的浦发银行股权从4.73%猛增至33.895%。其中,上海国有

资产管理公司、上海久事公司、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以将其所持有的浦发股权折价入股的方式;其余21家股东,上海国际集团则是以5.35元每股的价格购买。

  此举不仅让上海国际集团轻松实现了对浦发银行的相对控股,也在日后的金控集团建设中,成为了上海国际集团被上海市政府看重的一个巨大优势。

  8月,上海国际重新定位其经营范围,将建立以金融为主、非金融为辅的投资、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业务架构。未来将投资银行、

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领域,并经上海国资委授权,归口管理其他上海地方国有企业持有的市属金融企业的股权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

  10月,上海国资委持有的上海国资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入上海国际集团。至此,经历一番大手笔的金融资产整合之后,以上海国际集团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平台基本搭建完毕。

  中国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8月份发布的《上海金融稳定报告(2007)》,对此做出了肯定:“目前,上海已发展形成一批绝对或相对控股两种类型金融机构的企业集团及金融控股公司雏形。既有由大型实业企业向两种以上金融行业投资和控股形成的产融结合型集团;又有地方政府成立或主导的管理地方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公司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还有由金融机构跨行业向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投资控股形成的金融集团等等。”

  浦发行任重道远

  以上海国际集团为核心的金控集团正在诞生,浦发银行也由此获得了全新机遇。

  上海国际集团和浦发银行的“亲密关系”已经开始明朗。8月份,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的吉晓辉,同时兼任上海国际集团及浦发银行董事长。

  此时,上海国际集团与上国投所持有的浦发银行股份共有30.86%,虽然需要增持至51%,才能实现对浦发银行的绝对控股,但是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对记者分析说,第三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为3.98%,第四大股东花旗银行持有的股权为3.78%,相比之下,上海国际集团已经具有绝对的优势,并不一定需要绝对控股,才能使浦发银行成为金控集团的中心。

  至于花旗准备在2008年增持浦发银行的股权至19.9%,沈思告诉记者,花旗目前确实有这个意向,但这并不会产生任何冲突。伍永刚也分析认为,19%的股权比例难以对30%造成威胁,只要协调好关系,浦发银行完全可以兼而得之。

  浦发银行的优质资产也一直在同类银行里位于前列。截止到2007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8444.15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550.57亿元,增长22.49%。公司各项存款余额为7099.70亿元,较去年年底净增1134.81亿元,增长19.02%。不良贷款比例由2006年底的1.83%降至1.61%,资本充足率为8.24%。

  在上海金控王国中心的候选位置上,浦发银行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而一旦能够背靠上海国际集团这个大平台,浦发银行也将受益良多。

  在上国投今年4月发布的《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中,截止到去年年底,上海国际集团的资产总额为310.75亿元,负债总额为185.68亿元,利润总额为8.02亿元,净利润为6.14亿元。

  而此次并入的上海国资公司,到去年年底,资产总额为231.14亿元,负债总额为108.85亿元,利润总额为3.88亿元,净利润为3.43亿元。

  从数字来看,这两家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盈利情况均属良好,而经过整合后的金融资产也使股权更加集中,定位更为明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