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建言发展金融衍生品不能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6:4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16日在“中国光大银行2007(首届)金融创新产品论坛”上说,我国发展金融衍生产品不能因为有风险而止步不前,因噎废食。

  时文朝说,在市场上有大量基础资产存量的情况下,要发展我国金融市场,就必须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就银行间交易市场来说,目前各类债务托管余额突破了10万亿元,为了有效转移其中的风险,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信用衍生产品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结构性产品的发展可能有重大突破。信用衍生产品是分散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的主要途径,也将为固定收益证券市场的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在国际上出现于1993年,之后市场规模呈现指数式爆发增长。到2006年底,信用违约互换、债务抵押债券(CDO)等信用衍生品的全球市场存量已达20万亿美元。

  对于发展金融衍生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时文朝说,作为规避风险的工具,如果没有杠杆作用,金融衍生品不会放大任何风险效果。因此,在金融衍生品发展初期,监管部门可以通过限制清算方式,比如只能用实物作交割等手段来控制杠杆效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