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欠进程缓慢扫尾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1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东盛科技终于完成了清欠工作,这距离监管层所给定的2006年12月31日“清欠大限”已经整整过了10个月。

  虽然东盛科技已经啃下了“清欠”这块“硬骨头”,但在沪深两市的所有上市公司中,还是有少数公司一直无法完成清欠工作,而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也成了我国证券市场的“顽疾”。为此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曾多次发文对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资金往来进行规范,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不过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个别公司却依旧无法完成,有的甚至已经摆出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虽然已经步入扫尾阶段,但清欠工作却依旧不容乐观。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那样,只要有一家公司未能完成就不能说清欠工作彻底完成了。

  在这些未完成清欠工作的上市公司中,虽然有的公司已经明确提出会用“以资抵债”或“以股抵债”的方式来解决,但目前的情形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记者致电的部分公司中,这些公司工作人员均以“公司正在努力解决”或是“目前还没有具体进展,有进展马上会出公告”来搪塞。

  当然,也有部分未完成清欠工作的公司的确还在进行此项工作。

  S*ST中纺在9月15日发布公告,披露苏厦公司2900万元占款相关诉讼情况。公告称,2006年12月29日胶粉公司、橡塑公司向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公司通过司法途径进行清欠,虽然已经胜诉,但苏厦公司却未能履行判决。

  记者致电S*ST中纺,公司董秘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上述申请执行中所遇问题,同时保留对胶粉公司、橡塑公司董事长及相关董事、监事法律责任追究的权利。至于什么时候能完成清欠工作,该人士表示这个也不好说。

  刚刚暴露大股东占款问题不久的北海港,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3万元,同比增长222%,并预计全年扭亏,还是给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记者致电北海港,公司董秘何典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公司资金被天津德利得集团占用问题,公司上下也正在努力,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在公告中披露。

  据公司10月18日的公告显示,北海三建公司和湛江四建公司已经各归还了1500万元,共3000 万元,天津方正贸易公司向北海新力贸易公司归还了8630万元,北海凯威物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有关公司曾支付过1109万元,现公司仍有约9700余万元尚未收回。

  对于这尚未收回的9700余万元占款,何典治表示公司仍在进一步核查,正在采取一切方式追偿之中。

  除了个别公司在进行清欠工作,还有一些“钉子户”对此则是不闻不问。业内人士表示,占款原本就已经是属于违法了,如果公司还是没有作为,则可以用司法手段解决,“应该没收其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