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量能不足 震荡调整将再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2:28 证券日报

量能不足震荡调整将再续

  □ 北京首证

  两市昨日出人意料地低开并再现遇阻回调态势,使周三上证综指单日上涨点数创15年来新高和全线普涨的景象大为失色,近日重新回到震荡整理格局的可能随之也大大增加。

  由趋势角度来看,两市周三虽大幅上扬并上破了月内陡峭的高点连线阻压,表明市场已初步扭转了近日持续下调的不良态势,即短线走势有可能逐渐转强。但是,昨日大盘上摸高点却只是略微超过了形态的量度涨幅即5433点,而十月最低点即5462点的阻压作用则显得更加清晰。

  从近期形态来看,尽管两市大盘10月以后构筑的“头部”不符合双顶形态的技术要求,如两个高点之间的时间跨度只有两周和三周而非四周等,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头部就没有杀伤力。由于此前第1波下调分别约为662点和1667点,而月内这波下调的最大幅度则分别约为972点和3304点,即接近第1波调幅的1.5倍和2倍,也就是说,在最近的回升过程中,如果两市大盘不能相继越过十月最低点或曰第1波下调低点,那么,市场就很可能仍有一波下调,而且调幅大约与第1波下调幅度相仿(由反弹高点开始计算),这就意味着5000点整数和心理大关存在失守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上周后半段相继跌破十月低点支撑即完成头部形态,而股指至今也没有达到量度调幅即4920点和16300点,说明目前两市仍有一定的下调要求和空间。统计一下便可发现,自9月28日至11月7日,沪深股市分别成交了近31200亿元和14300亿元,而最近6个交易日则分别成交约5100亿元和2410亿元,就是说,近日市场的累积换手率只有头部形态的16.5%左右,大盘调整至今并不充分,相对高位的套牢浮筹仍有必要进行消化。如果短线仓促反弹,遇阻整理可能也就难以避免,一旦出现放量遇阻迹象,大盘还有发生大幅滑坡的潜在危险。以目前的成交水平来看,即使较有力度的回升发生在头部套牢浮筹换手一半时,市场继续整理的时间大概也需要12个交易日,即有力度的回升可能发生在月内最后一周甚至更迟一些,近日反弹的空间仍难以令人乐观。

  两市大盘近两年来的最大涨幅已经分别超过5倍和6.5倍,即使后市继续上行(由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强势运行等判断,可能都相当大),目前的位置也不能以“底部”而论,或者说,近期的调整只是中途换挡而不可能是所谓的“底”。

  综上所述,两市近期转入震荡调整态势已基本成定局,周边市场的动荡也某种程度增添了两市的反复,近日回升的空间因此也就依然较为有限。同时,蓝筹这一庞大群体近日也出现强弱分化,这是否预示它们也会在轮番强攻之后出现轮流休整呢?但不管怎样,权重股往往都是市场反弹的主力军,5000点大关也就不会轻易被击穿,换言之,短期内探低至此仍有望再现劲升走势,而近日盲目抢反弹则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