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否投资中国建行决定花旗和美国银行悬殊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03:1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因为次级贷危机刚刚被股东赶下台的美国花旗银行前董事长普林斯现在赋闲在家。他现在一定万分后悔当初与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先生谈判的时候出价太低。如果当初他退让一步的话,花旗银行就成为建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而轮不上美国银行,假如那笔生意谈成,他就不会为区区次级贷危机损失的100亿美元发愁了。那么,他的下岗也就不会发生了。

  美国银行11月13日在纽约表示,对建设银行的30亿美元投资及将来增持股份的投入可能获利逾300亿美元。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表示,假如当初建设银行选择的战略投资者是花旗银行而不是美国银行,花旗银行也能安全度过次级贷危机,因为花旗银行在次贷上的损失不过100亿美元。这是花旗银行难以逃过次级贷危机陷入被分拆命运的主要原因。

  世界最大的两大银行——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的命运竟然掌握在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行的身上,建行成了美国银行的拯救者;而花旗银行因普林斯两年前未入股建行的致命错误即将跌入深渊。

  普林斯自毁

长城

  关注建行股改上市的人都知道,建行当初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首选对象是花旗银行,并且,在建行股改的时候花旗银行已经提前介入了。后因建行行长张恩照出事,原央行副行长郭树清空降建行,花旗没有想到的是,看似儒雅的郭树清在谈判桌上表现得非常强硬,由于花旗出价过低,导致谈判破裂。普林斯为今后的下台埋下伏笔。

  当年,花旗未能成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让中外媒体颇感意外,纷纷用“建行引进美国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花旗意外出局”的大标题。2005年6月建行正式对外宣布花旗正式出局该行的战略投资者。这是建行首次向外界宣布该行与花旗分手,同时花旗痛失价值1.5亿美元的建行上市承销商资格。现在看来,这笔钱对于战略投资获得的收益,只能算“小钱”。

  早在2005年5月份开始,当时就有消息称,因花旗迟迟未履行在建行募股前购入10亿美元股份这一承诺,谈判陷入僵局。现在看来,未能成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的责任,完全在于花旗。普林斯对于未能成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应该负重要责任,后来只是撤换了花旗负责中国区的负责人以“顶罪”,其实,建行在香港成功上市之后,花旗就该把普林斯赶走。

  对于普林斯这样一个没有远见的人来说,下台真的是活该。

  美国银行还能赚大钱

  美国银行也没想到的是,投资建行能使其在两年后赚到这么多,更没想到的是,建行竟然会帮助它安全度过次贷危机。与此相反的是,实力相当的花旗却因在次贷上的100亿美元的损失,陷入深深的危机之中。

  2005年,建行股改时,美国银行花25亿美元从中央汇金公司购得建行9%股权。建行上市后又购买了5亿美元的股份,后因建行先后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美国银行总出资30亿美元获得中国建行8.19%的股权。

  未来,美国银行还能用较低的价格增持建行股份到19.9%,到时候其在建行的总投资将达到115亿美元。

  这源于两年前建行与美国银行之间的一纸期权协议。所谓的期权,就是一种能在未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特定资产的权利。

  按照双方的协议,美国银行可以于建行全球发售日后随时全部或部分行使认购期权(于2011年到期),行权价格为以下两种价格较高者:一是截至行使日期止,建行的每股账面值1.2倍;二是一个浮动价格,在2007年8月29日之前为此次IPO价格,于2007年8月29日之后增加至以上价格的103%,于2008年8月29日或之后增加至以上价格的107.12%,于2009年8月29日或之后增加至以上价格的112.48%,于2010年8月29日或之后增加至以上价格的118.1%。

  如果美国银行行权后,其在建行身上获取的利润将是天文数字。

  本报此前计算过,美国银行从汇金手中再购得建行总股本的11.71%,只需支付640亿元人民币,净赚1500亿元以上,300亿美元左右。(详见《华夏时报》9月8日《建行发A股新疑美国银行期权是否有效?》)

  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普赖斯看法与本报先前结论完全一致:从账面上看,美国银行潜在获利超过了300亿美元。在未来2至3年内,该银行将能够兑现其持有的部分股权。

  好不容易贱卖出去?

  本报认为,美国银行仅仅依靠在建行身上获取的现实利益和未来获利,完全可以抵消其在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所面临的问题。

  美国银行入股建行以及建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后,关于中国银行贱卖论的争论逐渐升级,不过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钟伟予以驳斥,他说,大多数人不知道当时的情况,“我们是好不容易才把我们的银行‘贱卖’出去的。我们当时最担心的是没人买”。

  在今年11月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举行的一个

理财论坛上,钟伟介绍了中国银行业改革情况。在2000年之后,关于中国银行业技术性破产的论调在海内外广泛流传,建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很难,花旗退出亦是受这种论调的影响。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银行的命运决定在中国第二大银行——建行的身上。最终,看好

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业的美国银行大获全胜;而对此持观望态度的花旗银行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深陷危机不能自拔。这样的机会在中国已经不多了,一个是农行,其改革尚在论证中,在定价上可能今非昔比;一个是国家开发银行,但这家专家银行不打算引进外资。

  普林斯后悔晚矣!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