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外资行加入银行业协会分享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9月2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共有9家在华外资银行法人机构成为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正式成员,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将以一种更为公平、有序的方式来进行。

  为合作与协管铺大道

  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无疑在中外资银行的交流合作上又进了一步。其中,汇丰银行被选为本届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东亚银行和星展银行当选该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其余6家当选该委员会常委单位。

  作为主任单位的汇丰银行,其代表人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将担任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作。翁富泽认为:“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将不仅是外资银行之间交流的平台,同时也给外资银行提供了一个向中资同行们学习宝贵经验的机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会员们拥有宝贵的知识和经验,代表着整个中国的银行业。”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分析说,中国银协作为一种行业性的自律机构,对银行的监管以及金融调控能够起到一种协助作用。在华的外资银行,是中国银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中国银协将它们吸纳进来,就方便从政策上协调引导,从而起到一视同仁的作用。

  同等国民待遇

  在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张君表示,在WTO的框架下,只要符合有关要求,外资银行现在也能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他认为:“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行业服务水平、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这不禁让人想到外资行最近被绊住手脚的一件麻烦事。央行突如其来的一纸通告,要求准备在中国发行人民币

信用卡的外资行,必须先在内地设立“
银行卡
数据中心”,打了外资行们一个措手不及。原以为最晚9月份发卡就会有眉目的外资行,目前看来年内发卡无望。

  郭田勇对此认为,虽然外资行发行信用卡的时间被延后,但这并不能表明其拥有的国民待遇不平等。央行要求建立银行卡数据中心,主要是从国家金融安全的角度考虑的。因为这些数据会涉及到很多隐私及机密,如果泄露出境,将对国家安全十分不利。所以这个规定也是与中国银协的宗旨相符合的,是对外资行在华发展作出的更完善的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