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再受民企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3:0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8月份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的浙商银行,再次受到了民营企业的关注。

  9月5日,轻纺城正式宣布其子公司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拟出资13852万元,以1.21元/股的价格参与浙商银行的增资扩股,合计持有浙商银行11448万股。这已经是轻纺城自去年12月以来,第二次拟入股浙商银行,大有一种“不入股不罢休”的阵势。

  成立于2004年8月的浙商银行,在15家股东里有13家是民营企业,股权超过85%,被认为是我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这家由中外合资银行变身而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借助民营资本所走的新生之路,被很多人看好。

  将民营企业视为供血库的浙商银行,立足于小企业贷款,确实取得了不俗成绩。改制三年,浙商银行在2006年末的资产总额为533亿元,增加了四倍。迅速的发展势头,也为浙商银行赢得民营企业的青睐。

  轻纺城原本已经持有浙商银行9.54%的股份,并一直有增加持股比例的打算,但因去年经营亏损,入股资格被

银监会否决。此次借助子公司入股浙商银行,可谓是再偿心愿。

  分析师马子龙认为,浙江省的地方经济活跃,依托于此的浙商银行虽然还只是一家地方银行,但是潜力巨大。既有国家政策支持,又有稳定的利润,再加上风险可控,回报率高,自然成为吸引私募股权投资的焦点。北京银行上市后的股价猛增,也为其带来良好的影响。

  民营资本为浙商银行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利润,中信诚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曾指出,2006年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但是核心资本充足率却从上年的10.89%降至7.87%,资本/资产比率也同比下降2.26个百分点,为4.93%。这反映出该行核心资本基础随风险资产规模扩大正在不断削弱,而核心资本水平的不断下降会削弱浙商银行吸收损失的能力。

  有专家分析认为,民营资本若经营不善,很容易影响到其参股银行。而在实际上,即便民营资本经营状况不错,由于没有国家的信用背景,往往也会因为个别民营

证券机构的信誉出现问题,而导致危机或风险的产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