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投有望本月成立 7500亿特债不排除市场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2:4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北京报道

  随着第一批6000亿和第二批2000亿特别国债的发行计划完成和出炉,打破了此前业界流传的6000亿、6000亿、最后3500亿3批的定额。分析师表示,这意味着最后的7500亿很可能将同步面世,不会再分批次了。

  “如果市场流动性依旧泛滥,不排除剩余的7500亿特别国债仍旧面向市场发行。”

  9月10日,伴随着11年来新高的CPI指数,2000亿特别国债面向市场发行。此举出乎不少在1.55万亿特别国债刚刚发行时,认为市场没有必要过度解读的专家学者的意料。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正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宏观流动性的紧缩是这次2000亿特别国债改道市场的一个主要目的,能缓解货币存量上市场的压力。

  事实上,已有8000亿特别国债发行方式“有谱”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中投公司),在资金和人员已经基本到位,框架结构愈发明晰的情况下,挂牌成立的时间已经呼之欲出,“任何一天都有成立的可能,本月内最有可能挂牌”。

  一拖三 最圆满

  多元化、集团化已经成为中投公司的既定定位。

  9月13日,有关中投公司架构的最新方案出炉。在业务三分的情况下,中投内部形成了以汇金、建银和境外投资子公司为组成部分的框架结构。相关专家表示,这是个“集大成”的方案,可以将此前有关人员安排和汇投任务各方面的要求基本解决。

  “在大的集团之下,汇金代表国家行使股东权力,集中管理境内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资产,而建银则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境外投资子公司则专司境外投资。”凯基证券分析师表示,按照此前分析的中投公司只需要1.55万亿的20%比例,即可注册成立来看,目前早已完成这个数字,资金的准备已经完成。

  知情人士透露,中投公司主要将进行金融组合投资,早期投资的资金一部分将外包给风险投资公司进行管理,使得专业性和投资的可控性获得保障。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曾表示,对于中投公司的投资范围,其实大可不用专家在媒体上公开地讨论。因为政府部门会根据很多因素来决定,不仅仅是经济、金融因素。投国内、投国外都可以有一定的比例,投国外是投实体还是投金融,投实业还是投股权,还是买产品,这不是我方能够单独解决的事情,还要分析世界市场与行情。

  业内另有专家也认为,由于中投公司使用的是国家的外汇储备,“人民的钱”,加之庞大的注册资金和未来逐步消化更多外汇的作用所在,其投资的策略以及思路将不会仅仅完成市场化的运作就作罢,不过,在收益比例上不会如同其他公司一样要求过多。

  骆驼还有劲儿

  “从提升准备金利率到发行定向央票,公布超高的CPI数字再到发行特别国债,很难说哪一条消息是爆炸性的打击,但正如随风入夜的细雨一般,慢慢的,威力就会显现。”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对于上周接连利空的政策出台并不感觉奇怪,在他看来,9月11日市场尾盘出现的恐慌性下调,正是早该发生的事情,不能说特别国债或者高CPI引发的利空政策是直接原因,大盘自身也需要一次像样的调整,盘整行情。

  虽然其他分析师也认为调整后的大盘,显得更加健康,但目前市场累计的风险已经很大。动荡中回补缺口的市场显示,骆驼并没有被压垮,此时预计“最后一根稻草”为时过早。

  “假如剩余的7500亿特别国债,与此次一样向市场发行的话,市场的承受能力将遭到严重考验。”中投证券分析师李栓牢表示,未来央行在特别国债上的态度很可能继续采取两可的办法,借道商业银行倒手以及面向市场发行都有可能,主要看哪种方式更加适应调节的需求。

  李栓牢预计的结果是,此次分两批,每批3次发行的特别国债,已经有定论将在4季度发放完毕,那么剩余的特别国债很有可能在明年4月份之前发行完,短期内市场已经消化了两千亿左右流动性的紧缩,随着动态层面政策的不断出台,特别国债的发行将因为市场的转变而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