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行从严治行:说给人听不如做给人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2:27 金融时报

  张正华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新一届党委出台了一项《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廉洁自律六项规定》。这既是农业银行党委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农行党委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行,用实际行动在全行员工中做表率、树新风的重要举措。

  这“六项规定”明确提出:总行党委成员到下级行从事公务活动要轻车简从,下级行只派一位对口行领导接站,返程时下级行领导一律不得送站;下基层行时,一律乘坐面包车,除确有工作需要外,不得层层陪同;行内公务活动食宿从简,一律不饮酒、不搞领导班子集体陪餐;不得接收现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及土特产品等任何礼品;参加外事和国内公务活动接收的礼品一律交公;不得在贷款审批、资产处置、集中采购、基建装修等问题上打招呼、批条子;出国组团不得利用公款旅游、消费以及接受关联单位的馈赠和资助;不得利用职务便利为配偶、子女或近亲属等谋取私利。同时,“六项规定”还明确要求党委成员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保守本行秘密。目前,“六项规定”在农行系统内已经公之于众,并开始接受全行员工的监督。

  说给众人听,不如做给众人看。胡锦涛同志向全党领导干部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涵盖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从自我做起,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从自我做起,就是要求从上级做起。古话讲“上行则下效”。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全社会的表率,党的领导干部又是全党的表率。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群众做到的,中央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做出榜样。从自我做起,还要求从点滴做起。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涉及到许多方面,无论在哪个方面都要从小事做起,不从小事做起就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生活在群众中,群众就是从领导干部所作所为的一些细节来观察、判断其作风好与不好的。领导干部能从点滴做起,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就能出现质的飞跃。领导干部作风好了,就能极大地带动和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另外,我们的制度应该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因为制度就是导向,就是机制,就是规则。制度对人的思想行为具有一种内在的牵引力、鼓动力和约束力。制度是“硬道理”,制度好则有序,制度不好则无序。制度好比是铁轨,人的行动好比是行驶的火车,人人遵守制度,沿轨道前进,就能顺利达到目的地;违反制度,火车就会脱轨,导致车毁人亡,可见制度是何等重要。因此,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从健全制度抓起。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指出,我国各级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其原因在于:一是党长期执政的状况容易使党内一些人产生脱离群众等倾向。党的地位的变化,党员和干部地位的变化,对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一个新的极大考验。二是实行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也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受到腐朽思想的侵蚀。三是我们在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上存在不足。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事实表明,当前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性在增加,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迫切的任务。

  目前,农行股份制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农行党委出台这样一个针对党委班子成员的规定,意义十分深远,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农行党委班子希望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的坚定决心。农行领导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廉洁自律,带头真抓实干,必将带动和促进农行党风、行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我们相信,这些举措也必将为农行的股份制改革顺利推进创造更好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