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机构专家:温和加息有助改变通胀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2:22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9月14日,针对人民银行第五次加息,当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亚洲开发银行、花旗银行的经济学家庄健和沈明高认为,温和加息有助于改变人们的通胀预期,抑制信贷和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过快,是很有意义的。

  本周8月份的大部分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出炉”。尽管出口增幅低于7月份,但增长势头依然很猛,贸易顺差仍然巨大,投资、货币投放、贷款增速也很猛。特别是打头阵的CPI年同比上涨了6.5%以及银行新增贷款增加了3万多亿元,令人担心经济从偏快发展到过热。已有机构预测,9月份CPI肯定下不来,甚至会高于8月份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庄健告诉记者,货币政策必须给大家发出一个信号,否则通胀预期会更高。因此,本次加息是很有意义的。

  实际上,今年以来,针对CPI和流动性过剩,央行基本上每个月都采取了或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甚至双管齐下的紧缩政策。

  沈明高指出,这次加息针对的目标主要是两个,即信贷扩张过快和通胀。仔细分析8月份的数据,除了信贷扩张数据和CPI上升过快以外,其他大部分指标基本上有走稳甚至放慢的趋势,比如工业产出、进出口等,投资增长稍微快一点,但也快不了很多。当然,这有可能是季节性的影响。“CPI同比上涨6.5%与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紧密相关,引起银行存款搬家到股市和房市。而加息能对这两个问题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通过缩小存款利率与通胀之间的差距,改变投资者的预期。”他如是说。

  此次加息之后,基准的1年期存款利率为3.87%,与今年1月至8月的CPI年同比增幅3.9%很接近。沈明高指出,如果

人民银行再加息,利率就会越来越接近中长期价格走向。“我们现在判断中长期价格走向在3%至5%,短期在3%至4%。因此,今年人民银行再加息1次就差不多了。”

  庄健和沈明高都同意本轮通胀是结构性的看法。庄健指出,在本次加息之后,如果农产品的供求关系稳定了,猪肉供应也能够跟上来,将会极大地缓解通胀压力。他预计,9月CPI增幅回落的难度较大。10月CPI增幅很可能会稳定下来,使全年增幅保持在4%左右。“如果10月份CPI依然很高,仍在4%、5%以上,央行就有可能进一步加息。”他表示。

  沈明高对短期内中国价格走势的预测与庄健基本一致,称未来1到2个月以内通胀将会见顶,第四季度会有所回落,但回落的速度有多快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8月份CPI数据公布之后,当天股市做出了激烈反应,投资者因担心央行采取更加激进的加息行动而抛售

股票。然而,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是通缩、通胀一线牵。过去几年中国一直是产能过剩的,如果采用激进的加息策略来对付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而推高的通胀,就有可能导致
通货紧缩
的再次出现,特别是在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

  沈明高基本上同意这一观点,但不认为中国一定会出现通缩。他说,目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是很稳定,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进一步扩大,美国经济继续放慢的可能性很大。从8月份的出口数据来看,中国对美国出口放慢了很多,降到了1位数以下,这对中国来说本身就有一个通缩的影响。目前的通胀并非主要是需求拉动的,主要是供给导致的一个结构性问题。“如果对结构性问题采用激进的货币政策工具来解决的话,要么是一开始根本没有什么用,要么是有用的时候就过头了。这是值得警惕的。正因如此,央行在采用利率工具的时候是比较温和、渐进的,1次就加息54个基点的可能性不大。”

  庄健则表示,如果加息过快、过猛,一旦出现问题,要纠正起来难度就会更大。小幅加息是很合适的。目前中国工业品价格不高,加息过多或幅度过大会极大地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当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企业还是有钱可赚的,特别是央企,小幅加息对其利润影响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