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催熟中国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35 金融时报

  陈进华

  黄金期货获批上市,速度之快令不少市场人士大为惊讶。这一新产品的降临,预示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将进入崭新的时代,其意义绝非简单地上市了一个黄金商品期货产品。我们预计,从此开始,无论是黄金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还是其他投资市场,都将发生裂变,从而衍生出一个全新的中国金融市场。

  黄金期货的上市,对于完善价格发现、实现套期保值、提供多元投资工具具有实质性意义。由于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所以黄金期货不是一般意义的商品期货,更多的是其金融期货的属性。从这个角度看,黄金期货有可能真正成为首个上市的金融期货产品。虽然中国黄金的年度供需平衡量为400吨左右,以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最新价170元/克计算,年度产业规模为680亿元,小于铜市场(以500万吨,价格65000元/吨计算)的3250亿元的规模。但由于其更好的标准化、全球化、金融化功能,其期货的市场运作价值应该远高于铜。我们期待着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黄金期货新生儿的诞生。

  关于黄金期货上市场所的问题,管理层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之间有过权衡,现在终于尘埃落定。应该说,快速落实上市场所对于整个黄金市场建设意义重大。两大交易所在明确自己定位的前提下,将安排更好的协同与竞争。首先,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市场整体管理、交割制度与流程、金融自营会员引入、市场风险控制等方面需要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支持配合,而上海黄金交易所则将在现货核心市场、银行OTC市场、非标衍生市场服务创新等方面有望获得更多突破。由此,一个完整的黄金市场架构呼之欲出。其次,在黄金商品属性的基础上,黄金交易所有望深化其金融属性服务,尤其是向做市商产品、借贷产品、黄金结构产品方面延伸。而上海期货交易所将立足黄金期货投资,充分利用现有的市场架构与资源,努力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在黄金产业套期保值、中高端个人投资客户市场上获得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对于期货行业而言,黄金期货获批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无疑是喜讯临门。在有了黄金期货这一新品种之后,期货业向金融业的真正融合获得了更好的契机。继股指期货所带来的兴奋点之后,黄金期货的“准生”再度给予了期货行业更多美好的想象空间——外汇期货、债券期货……期货人十多年的梦想可望加速朝着现实迈进。

  黄金期货的上市,将使其成为一种媒介,通过对黄金期货内外定价、近远期定价的研究与投资组合,获得远期

人民币汇率、远期人民币利率等市场化衍生产品,极大丰富国内金融工程实践内容,完善金融产品定价形成机制,推进整个金融市场的快速成熟。

  虽然黄金衍生品市场的建设仍将有很多艰难的路要走,但黄金期货的面世在即,已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光明。(作者系经易金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