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关村:担保谜底或很快开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2: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北京报道

  9月14日,中关村(000931)开盘15.02元。

  在一周之内中关村给了市场两个突袭。

  一个是,9月11日突然发布多年未有实质进展的31.2亿元担保进展公告,9月20日之前,将前述本金及相应利息汇入广东粤财指定账户。而目前中关村净资本只有5个多亿。

  另一个,就是上述利空消息发布的第三天,9月13日,中关村经过半个月的震荡下走后,出人意料地迎来了一个涨停日,收盘13.65元。

  中关村从8月20日9.52元起步,短短11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上扬至9月3日的17.79元,几乎是翻了一番。9月3日成交量竟高达799800手,成交金额也高达128015万元。

  就在投资者瞠目结舌之时,该股却覆手为雨,当天股价开始败走麦城,报收于15.3元。之后,又在14元附近开始徘徊整理。

  中关村中报披露,预计2007年1至9月亏损7000万至8000万元。

  正在中关村资金紧张、债务缠身、中报亏损之时,9月13日突然涨停。

  如何解决?

  9月7日,中关村收到北京市鑫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函》,该所受广东粤财委托,要求在9月20日前,将所欠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汇入广东粤财指定账户。否则,广东粤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届时,广东粤财将追究中关村的违约责任并要求中关村赔偿广东粤财所受到的一切损失。

  而中关村董秘黄志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总股本只有5个亿,真要承担这笔担保的话,我们肯定扛不住。”公告同时表明,“会对中关村1至9月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在余下的几天里,中关村如何化解危机不禁成为了市场再次关注的焦点。

  黄志宇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会同各方紧锣密鼓地协商解决方案,具体信息现在无法提供。因为担保债务问题有可能触发中关村持股股东海源控股有限公司的送发股份条件,到时如何补偿公司股东的损失和保护股东权益,要等到今年年底,也就是2007年12月31日,公司年报公布之后才能提出具体的方案。

  这笔30多亿元的担保债务已经是陈年旧账。2001年6月28日,中关村旗下的中关村通信从广发银行北京分行贷款25.6亿元,专项用于广东新长城CDMA项目的建设,为这笔巨额贷款做担保的,则是刚刚大幅出让股权后成为小股东的中关村。此后截至2002年6月20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关村又为中关村通信用于广东新长城CDMA项目的3笔共计8.3亿元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使自己的担保责任增加到了33.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33.9亿元的旧账已经拖了很多年,为何广东粤财会突然发律师函给中关村,这其中有点蹊跷。

  记者试图联系中关村公司的相关人士,不幸被拦在了门外。

  但是在与该公司接触的过程中,记者并没有感觉到氛围的压抑和沉闷,话语之间平静如水且稍带调侃。

  “逆势”飞扬?

  面临如此严峻的担保责任,中关村股价不降反升。

  该业内人士认为,去年黄光裕入主中关村后,一系列的资本运作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市场对中关村后市的看好。

  但是日前中关村旗下的中关村建设与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债务重组协议》已经解除,根据

证监会要求,中关村必须根据资产置换方案的变化重新申报材料,而到9月10 日,中国证监会才接收了中关村重新报送的材料,这样导致中关村以持有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33.33%的股份与北京鹏泰投资持有的中关村建设48.25%的股份进行置换重组机会被推迟。

  债务重组和资产置换双双受阻,13日中午黄志宇却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今天涨停了”。

  五矿证券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因为有资产置换和黄光裕投身地产业借壳中关村,作为中关村实际控制人国美电器集团总裁的黄光裕可能会将国美电器的部分优质资产注入到中关村,那中关村再次“乌鸦变凤凰”也不是不可能的。

  而此前媒体报道,资产注入应该在担保问题解决之后。

  但是资产置换什么时候能真正完成?长期关注地产板块的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德勇表示,目前还很难说。因为中关村有很多内部交易情况不清楚,现在以外界对中关村的了解程度是难以做出准确判断的。

  为何股价仍旧活跃,该业内人士感叹“这只妖股谁也搞不清楚”。

  民族证券某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牛市心态下,投资者往往把利空当做是黎明前的黑夜”。

  30余亿元的巨额担保责任何时解决?上述业内人士猜测“就在最近”。但这些问题应该不会影响到黄光裕控股的鹏泰投资借壳中关村发展地产业平台的计划。

  “鹏泰进入中关村之前广东CDMA担保债务就已经拖了很久了,必定是在安排了相应的解决协议之后才进入的,”他告诉记者,“所有的谜底很快就会有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