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完善中国政策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2:32 华夏时报

  笔 夫

  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信息公开要求很高,这方面也越来越规范,但是一个健康成熟的证券市场对于信息公开透明是全方位的,这也包括管理机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管理机构的行为要求应更严格,管理机构应率先垂范。

  在写这篇小稿之前,笔夫要再次声明,不要企图把9·11暴跌归咎于证监会或者其他的监管部门,就像如果你迄今为止仍认为2·27暴跌是由于谣言所致,5·30惨案是财政部所为,引申到9·11系证监会强行打压的结果,那么你一定会在未来遭遇更多的9·11,你在牛市中也会不断地赔钱,你总是将市场的规律归结为人为的设计,你总是会避开市场的规律而去揣摩人的意愿,这样的结果是你赔的时候肯定居多。

  并不是利空导致下跌,而是下跌招来利空。市场趋势本身存在着调整的需求,在调整的时候,任何事件都可以成为空头的理由,即使是在牛市上涨中的多头因素在下跌行情中也成为空头的借口。

  话说两头,上面两段不是笔夫在本文要表达的主要意思。虽然我认为此次调整势在必行,而且对往后的牛市行情的延续和演绎相当有利,但是我也并不认为证监会的一些做法是妥当的。

  在9·11之前,网上流传着七大利空消息,普通投资人四处打探这些传闻的真实性,这些消息包括证监会要求五大机构减持以降低筹码集中度等等,最近两天的走势证明,这些传闻可信度非常高,我的一些朋友也纷纷向一些机构求证其真实性,这些机构均对此不置可否,讳莫如深,他们都证实确实证监会召集他们开会了,但是会议的主要内容却不肯透露,只是提醒说,注意最近流传的七大利空。

  笔夫这就不明白了,按道理说,管理部门最牵肠挂肚的人是众多的普通散户了,从公开的发言来看,各个部门和相关官员,话里话外都在怕散户上当吃亏,怕机构欺骗散户,可是为什么证监会总是跟机构开小会,而且要命的是向机构传达的那些意思不能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开发布?

  笔夫并不反对政策市(事实上,我很喜欢政策市,这是本人在5000点之上敢于大胆持股的原因),美国也有政策市,最近

美联储向市场注资以应对次级债危机就是典型的政策市,所以证监会直接对机构的交易行为进行指导和适当的干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认为散户的要求更加合理,那就是把对机构说的那些话跟社会公众同时如实讲一遍,使信息公开透明化,而不要人为地制造信息不对称,不能机构在按照管理层意愿卖
股票
,而散户什么都不知道。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类似这样的事情是否也应郑重地以公告的形式向市场告知?

  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信息公开要求很高,这方面也越来越规范,但是一个健康成熟的证券市场对于信息公开透明是全方位的,这也包括管理机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管理机构的行为要求应更严格,管理机构应率先垂范。

  近两年来,证监会励精图治,大胆创新改革,包括

股权分置改革、券商治理等一系列改革取得历史性的进展,成绩有目共睹,在这个基础上,投资人希望看到更多地朝着市场化前进的更多的举措。完全抛开政策干预(也可叫政策市)并不现实,事实上合理的政策干预有时是需要的,但我们更拥护信息对称条件下的政策干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