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形势未来可能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余永定

  在过去二十几年中,中国经济一直是在跌跌撞撞中前进的,而且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对于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抱乐观态度。但是,也应该看到,除资产泡沫(特别是股市泡沫)可能破灭外,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其他风险。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正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艰巨的挑战。

  第一,在资产(房地产和股市)泡沫膨胀变本加厉的同时,CPI明显上升。

  第二,在CPI明显上升的同时,PPI也开始由降转升(8月份比上年同期增2.6%)。据报道,造船、铁路、机械制造、汽车、厂房、房地产开发用钢量猛增,导致钢材价格上升,进而导致PPI上升。如果说近期CPI的上升的起因还有较大讨论余地,PPI的上升则无疑主要是需求拉动的结果。

  第三,CPI上升的推动因素已经由粮食扩散到其他领域,通货膨胀正由成本推起为主向需求拉动为主转化。尽管工业耐用消费品部门普遍存在的生产过剩可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抑制PPI的传递,PPI的上升最终是会传导到下游工业耐用消费品部门的。在这种情况下,既可能出现通缩(企业亏损但不倒闭)也可能出现滞胀(企业减产、部分企业倒闭)。

  第四,中国劳动成本正在进入快速提高的时期,而通货膨胀预期的明显加强,必将进一步增加工资上升的压力。工资的上升必然导致产品价格的提高。目前通货膨胀预期已经初步形成,通货膨胀预期作为一个中间环节,在成本推起和需求拉动之间形成了互相强化的循环。

  第五,中国投资增长速度未见减慢,消费需求已经开始提速。理论上,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一般会推动消费需求的增长。虽然后者在统计上还有待进一步反映,但实际生活中,人们可以强烈感觉到消费需求的增长势头。而通货膨胀形势的加强同这种感觉是一致的。这样,我们就面临一个困难的决定:消费+投资的增长速度到底是否过高。如果答案为否,中国的经济就并非过热,通货膨胀也不应该发生(或仅仅是结构性的)。如果答案为是,则又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是不管人民币是否升值,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大量减少;另一种可能性是贸易顺差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上,而通货膨胀形势则进一步加剧。

  第六,如果在提高消费增长速度的同时,降低投资增长速度,在短期内,通货膨胀压力可能不会上升。但是,消费在GDP中比例的上升(投资率的下降),在长期,将会降低经济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消费仅仅代表当期需求,不能像投资那样还代表未来的供给)。另一方面,如果投资增长的势头得不到控制,在中、长期,中国将面对生产过剩、通货收缩的压力。

  第七,为了抑制总需求增长过快,货币供应的增长速度必须加以控制。但是,在当前形势下,货币供应增长的控制并不能完全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在

外汇储备增加从货币的供给方产生过剩流动性的同时,货币需求减少产生的过剩流动性已成为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来源。不仅当前的货币供应增长速度需要进一步压低,而且利息率还必须大幅度提高。

  第八,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央银行会持续升息。在美国不升息或减息的情况下,如果为了防止跨境资本流入抵消升息的作用,必须让

人民币升值,但是,由于中美利差的减少,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可能出现“过调”,从而对中国出口部门和整体经济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2008年即便中国贸易顺差明显减少,如果中国资产泡沫依然存在,套利资本的流入也将造成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将使中国的贸易形势进一步恶化,而不会带来我们所预期的出口结构的改善。

  第九,由于全球性的次债危机,国际金融的动荡有可能进一步加剧、2008年美国经济明显放慢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中国对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