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撬动股市大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1:35 华夏时报

  推出时间临近,主力抢筹码备战长牛,推动股指重上4300点

  本报记者 熊 毅 马超彦 陆琼琼 北京、上海报道

  7月26日,沪市创出4371点新高。

  “推出股指期货的要求是高起点,稳起步。目前关键并不是在于何时推,重要的是市场到底准备好了没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问自己,也在问市场。

  7月27日,在银河证券一家上海营业部的豪华交易室里,王亚弟,这位在证券市场沉浮15年的作手,面对监管层对于股指期货推出时机的询问,已经急不可耐。

  从去年开始,他也参与了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业绩不俗。早年,他也尝试过商品期货,而今,他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更加期待,期待这“机构杀戮的战场”尽早开放。

  期待的不仅是这些期望暴利的作手,暗中较劲的更有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对于这些市场的绝对主力而言,股指期货制高点是兵家必争之地,抢夺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的沪深300权重股成为机构的必然选择。

  按照监管层最近的意见,似乎股指期货“临产期”在人们的无限猜测中渐行渐近。

  6月27日晚间,中交所正式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以及与此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对于这些规则的正式出台,被市场定义为“标志着股指期货筹备工作进程加快,其制度框架己基本成形”。

  自5月30日印花税调整以来,股市在经过一轮深度调整之后,重上4300点。而在这轮调整之中,占沪深300权重股比例达到50%左右的银行股更是成为市场上涨的中坚力量。不言而喻,抢占沪深300权重股意在抢占股指期货的制高点。主力已经在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准备弹药。一旦股指期货推出,主力就可以用手中的权重股控制股指期货,从而回避现货市场剧烈波动。

  “近日的市场表现恰恰处于调整之后的一个恢复上涨的行情之中。目前的市场行情,股指期货在任何时间点位推出都可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一语道破天机。

  赵锡军接下来的担忧是:“推出的关键因素是能否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特殊功能。”如果股指期货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我们的牛市就多了一道技术保障。

  长期牛市的推进可以更加稳健。

  寻找推出时机

  既然有如此这般诸多好处,股指期货为何“千呼万唤不出来”?

  “政策从出台到贯彻到各机构还需要一点时间。”渤海证券研究员徐莉莉认为时间差是其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

  “证监会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楚,尚福林主席提出推出股指期货的要求是高起点,稳起步。目前关键并不是在于何时推,重要的是市场到底准备好了没有。”股指期货推出的准备过程中,遗留的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开展和深入。原因之一,在于技术准备仍未到位。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员部相关人士表示,除中金所的技术准备基本就绪,并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外,目前多数期货公司的技术准备工作还与实际要求差距较大,仅有约三分之一的期货公司的技术交易系统能够满足要求。

  但是,这样的解释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按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的说法:“现在主要是对股指期货推出时机的判断和把握的问题。”因为一旦高层决定推出时间,各个期货公司的技术准备将加速进行。推迟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2007年5月,是当时盛传的股指期货推出通知的时间。但是,当时的市场人声鼎沸,散户蜂拥入市,市场上涨猛烈,如果在此时推出股指期货的通知,还能保持冷静的机构出于自身的需要,必然抢夺沪深300权重股,市场的上涨将更加暴烈,随后市场的调整将更加惨烈,这绝不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

  对此,五矿海勤金融期货研发部王明锋认为,也可能是监管层出于即将召开十七大的考虑,从稳定角度出发,不希望看到证券市场的剧烈波动。

  管理层果然选择在5月底降温的手段,市场的过度火爆得到抑制。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调整,市场重新回到了前期高点附近,虽然牛市的趋势仍然延续,但市场多空的分歧很大。王明锋观察大盘走势后就认为,提高印花税之后,大盘一直处于一个深度调整的状态,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期调整,短期内还将处于剧烈震荡行情之中,而且再次创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仍旧存在自身调整的内在需求。同时,此次调整不意味着新的一轮牛市行情的到来。

  但这正好符合赵锡军的说法,在对市场走势分歧较大时推出股指期货较为合适,这样需要排除两种极端行情,即大盘跌到底部,这时投资者全部预期行情会上涨,没有投资者会做空,可能都会做多;大盘涨到顶部,这时投资者大部分预期会下跌,没有投资者会做多,可能都会做空。在股市预期出现“一边倒”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就不会很好地发挥。

  当市场处于一个盘整或者调整到位而且迎接新一轮牛市行情到来时,是股指期货上市的有利时机。

  目前的状况就十分符合这样的特点,而这样市场氛围的形成前期已经露出端倪。

  抢银行股撬动股市大象

  5月30日,股票交易印花税从千分之一提高到千分之三,出人意料的“半夜鸡叫”终于中止了前期牛市的极度火爆。当日,上证综指低开4087点,报收于4053点,下跌6.5%。随后的几天里,不少股票下跌超过了50%。

  疾风知劲草。

  就在股市一片惨绿,整体低迷之时,一批银行股却在悄然崛起。

  5月31日,招商银行随即展开反攻,涨幅达到8.22%。无独有偶,民生银行也迅速止跌回升,5月30日下跌9.25%后便于5月31日上涨3.4%;随后两只股票稳步上升,成为暴跌市道中的一道亮色。

  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缘何表现如此强劲?

  据记者了解,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是沪深300指数股票中流通市值最大的两只股票,而股指期货正好是以沪深300指数股票中流通市值作为标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这轮调整行情中的出色表现,很明显是由于主力机构在争抢筹码,以便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占领期指的主导权。

  随着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战略抢筹行情已经展开。截至3月23日,在沪深300指数中就包含有8家银行股,重量级的权重银行股因业绩优良而成为机构争夺的战略“筹码”,也将成为未来市场交易活跃的对象。

  民族证券分析师唐震斌指出,银行板块是蓝筹股的重要代表,股本巨大,流动性强,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尤其是股指期货推出的临近,机构投资者手中必须拥有充足的大盘蓝筹股筹码,才能够拆借给他人或者进行套利。

  银行板块的领头羊作用也因此越来越明显。

  6月27日,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全日走势震荡回升,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涨幅都在2%以上。上涨个股数与下跌个股数之比约为5∶1,其中权重的银行股表现尤其出色,兴业银行大涨6.18%,创出新高。民生、浦发、华夏、招商、中信等涨幅都在3%以上。

  此时,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也重返升势,虽有单日小幅下跌,但整体向上的趋势非常明朗。

  银行板块的躁动,在拉升大盘行情的同时也刮起了中小商业银行的上涨旋风。

  7月20日,刚刚上市不久的宁波银行,大涨140.54%,引领中小板逆势冲破20日均线。中小板摆脱大盘的压制,在新股宁波银行的带动下,多方齐齐发力,旋即强行上攻。

  金牛期货研发部经理王晓黎表示,机构大量持有银行等权重股,有助于在将来的股指期货交易里拥有话语权,做多或做空均进退自如。此次资金再次集中于权重股,体现了市场对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较强预期。

  至此,上证重新站上4300点,银行板块集体爆发,再现强攻态势。而股指期货一旦推出,权重银行股的交易活跃度将进一步提高,权重银行股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7月25日,市场创出4300点以上的新高,股指期货的预期撬动市场大象的作用显露无遗。

  助推长期牛市

  短期的影响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但是我们更关注股指期货对市场的长期影响。

  总结市场各派观点之后,具有一致性的论断是: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市场出现的短期内的波动属于正常行情。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赵锡军解释原因称,“这主要取决于投机预期,并且在这种心理作用下产生的投机行为使得市场上下波动比较明显”。

  同时,“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股市的平稳运行,有利于慢牛行情的稳定”。

  从国外观察来看,股指期货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参与股指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远远超过基础股权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使其成为平衡市场行情的主要力量,有助于黄金牛市慢牛行情的到来。

  他们拿出的佐证,源自成熟证券市场的案例。

  案例之一是香港的恒生指数。1986年5月6日,恒生指数期货在牛市中推出,推出前恒生指数突破新高,推出后调整两个月后,反弹上涨。

  之二是日经指数。1986年9月3日,日经225指数期货在牛市途中推出,推出后有小跌,但长期趋势不改。

  其三是《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它在1984年5月3日推出,推出前小涨推出后短调,其后连续17年牛市。

  究其原因,中粮期货金融分析师黎亮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是机构投资者的重大利好,尤其对基金而言。因为,机构的操作更加灵活,基金建仓成本下降,使得换仓频率加大加多,而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使得基金净值保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水平上。股指期货推出后,其卖空机制作用的发挥会对现货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在跌势中推出,可能会引起更加剧烈的跌势行情,增大震荡幅度。相反在暴涨的行情之下推出,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上涨的幅度。

  另外,“股指期货推出后使得市场结构更加完整,市场增加了一个无论熊市和牛市都能获利的工具,有利于将来市场的平稳运行”。五矿海勤金融期货研发部王明锋说。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长期上升被全球各个投资机构所认同,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背景下,沪深股市的长牛走势已经确立。但是管理层还是希望股市能平稳上涨,不要出现过度透支的涨跌。借助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推出股指期货成为一种必然,这一新型金融衍生工具的推出,将促使牛市的进程更加平稳,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和投资市场。

  黄金期货交易

  不可过度投机

  ——访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

  本报记者 韩福恒 北京报道

  上海黄金交易所自向证监会提出黄金期货上市申请后,目前工作全部准备就绪,只待证监会批准。针对投资者和黄金类上市企业关心的怎样利用黄金期货交易保全利润、规避风险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侯惠民。

  华夏时报:国家推出黄金期货对黄金生产、经营、加工企业有什么影响?投资者应该注意什么?

  侯惠民: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波动剧烈,市场风险加大。黄金期货的推出既是对我国黄金市场的丰富又有利于黄金生产、经营、加工企业和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但是要规避市场风险,必须具备把握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和市场运作的能力。

  对黄金生产企业,为了保证已经生产或尚在生产过程中的产品的利润,可用套期保值方式降低风险,即在期货市场以卖主的身份售出数量相等的期货作为保值手段;对黄金经营企业,它的市场风险是商品收购后未转售前的价格下跌,为规避风险也可采用套期保值方式进行价格保险;对黄金加工企业,既担心原材料上涨,又担心成品价下跌,但只要将原材料及成品都进入期货交易,就可以综合套期保值。

  黄金期货一旦推出,也将为那些能够承担高风险,试图以小博大、追求高投资收益率的投资者提供理想的风险投资工具,投资者可以利用期货合约的价格波动起伏、通过价差赚取风险利润。当然,利润大风险自然也大。

  华夏时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45条规定,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境内外期货交易,应当遵循套期保值的原则,你认为黄金期货交易对目前黄金类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几何?

  侯惠民: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主要是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使企业不损失应有的利润。因此,理论上讲只要不过度投机,利用黄金期货交易套期保值,对黄金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现实市场中,投机与套期保值不是截然可分的。黄金企业在套期保值交易时一定要坚持“均等相对”的原则,进行期货交易的黄金应与现货市场上将要交易的黄金数量相一致并买卖相反。如果以投机为目的,将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商品的数量盲目地增多,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利润,在期货市场频繁交易,则很容易使企业成为期货市场的风险承担者。

  一旦决策失误,会招致重大损失甚至导致破产,因此黄金企业不宜利用黄金期货交易过度投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