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建设用地指标大增74% 未来楼价可能受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2:39 信息时报

  专家认为未来一两年楼价可能受压

  时报讯 (记者 苏华俊) 前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今年广州市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将达到1089万平方米,比去年的625万平方米增加了74%。地产专家认为,建设用地的增加将增加广州住宅供应量,随着供应量的增加,未来广州楼价有下调的压力。

  落实土地调控政策

  据了解,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以粤国土资(规保)字[2006]143号文,下达给广州市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为1089万平方米,比去年的625万平方米增加了74%。其中,建设占用耕地指标为586万平方米,土地开发整理复垦增加耕地指标为600万平方米。

  有趣的是,该消息是在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郭宝平日前发表“
房地产
开发用地比例将有所增加”之后公布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力地证明了广州市政府的土地政策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来进行的。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幼松表示,从目前市国土房管局透露的消息来分析,未来广州的土地供应必然会有所增加,而未来楼价将会有下调的压力。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博士也表示,如果市国土房管局真正将该指标落实下去,广州市的土地供应将会是空前大增,未来一两年广州楼价必然会下调。

  土地供应大幅增加

  据悉,在一般的土地市场,土地供应的总量是会对单块土地的价值造成影响的,因此很多城市已通过增加总量供应,以期降低单块土地的价格,从而拉低整体楼价。广州市也不例外,为稳定楼价今年广州土地出让计划是(原八区)1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35万平方米,比往年增加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该土地出让计划得到了认真落实和执行,仅从7月份至今,广州已推出的住宅用地总占地面积就达70多万平方米,占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而2005年广州公开出让的土地仅为49.44万平方米,大部分还都是商业用地。从这两组数字的对比可看出,广州近期的土地供应计划已经大改往日作风,供应量明显大幅增加。

  在地处广州未来市中心的天河区,该区政府日前也宣布,未来5年将创造条件启动员村地区的改造工程,其中包括配合广州市启动员村地区45万平方米储备用地功能置换,建设商业、办公、住宅综合发展区,使之有效承接珠江新城和琶洲商业区商务居住综合功能的辐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