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合肥十亿打造站北新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0:0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构筑生态景观骨架建造26层总部经济大厦 新建医院、学校等配套工程

  构筑“两明珠+一项链+两玉带”生态景观骨架;投资两亿元打造总部经济大厦;建设综合型医院、规模寄宿制高中等一批基础配套工程。根据最新区域建设规划:未来三年内,合肥市新站试验区将围绕生态、人居,力争投资约十亿元,将站北区打造成综合配套、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城区。

  三年建成人居站北新区

  目前,合肥新站试验区站南区已基本建成,而生态环境优良的站北区正急待开发建设。根据最新建设规划,站北区约25平方公里区域已经成为目前及近期新站试验区的重点建设区域。

  站北区位于铁路编组站以南,新火车站以北,二十埠河以西,板桥河以东。据了解,未来三年内,在现有城建基础和生态条件下,新站试验区预计共投资约十亿元,将站北区建设成为集交通、金融、商贸、居住、仓储、轻工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配套、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城区。

  两明珠+一项链+两玉带

  近期,站北区将开工建设一批生态环境、休闲娱乐工程项目。预计到2009年,由多个大型公园、商业步行街以及两条河流组成的“两颗明珠+一条项链+两条玉带”景观规划将基本形成,并构筑起该地区生态、休闲、娱乐的总体框架。

  “两颗明珠”即为相距不过1公里的瑶海公园和生态公园。位于合肥东北郊、占地33.3公顷的瑶海公园是合肥市四大公园之一,现主要项目有:安徽首家中国斗牛场、水上大世界、全国第一网上浮桥、海洋世界等。合肥市生态公园位于二环北路以南,二环西路以东,合九铁路线以西,清溪路以北,用地面积约8.2平方公里,该公园与规划中的城市东南防风林带通过环城公园生态廊道相连接,是合肥南淝河景观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关部门正酝酿对两大公园进行进一步改造和完善。“一条项链”即连接“两颗明珠”的带状公园,该公园宽百米,长达1.2公里,概算总投资3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带状公园两侧将同步建设商业风情步行街,两者结合,围绕营造“和睦家庭”氛围,将旅游、休闲、娱乐、购物功能融为一体,适合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多种需求。相关规划方案已基本完成,近期就将上报审批。

  “两条玉带”指的是板桥河、二十埠河,新站试验区计划对两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改造,主要包括水质治理、环境提升、交通改造等,预计到2008年将正式启动工程建设。

  两亿打造总部经济大厦

  据悉,三年内站北区居住建筑面积将达400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15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15万人。为完善该地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新站试验区近期将在该地区实施道路改造,学校、

医院、广场建设等。

  除去在建的张洼路等道路工程,该地区计划开工修建铜陵北路、当涂路等,以改善和提升城区交通功能;在5所9年一贯制学校即将完成建设的基础上,规划于2008年再新建一所占地面积达200亩的寄宿制高中;在省立友谊医院和东方医院基本建成的同时,初步设想再建设一所大型综合型医院,占地面积预计将达150亩。

  3月20日,新站试验区建设局组织召开了站北文化广场规划设计评标会,标志着该广场工程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该广场位于生态公园北部,规划占地面积约30亩,概算投资1500万元。是新站试验区继胜利广场之后,为市民提供的又一处良好的聚会、交流、休闲空间。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站北区政务文化功能将随着高达26层的总部经济大厦的动工拉开建设序幕。该大厦目前已基本完成规划方案设计,规划总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设计造型为两幢塔楼,概算总投资约两亿元。预计今年4月奠基,2008年底竣工。(夏蓉、檀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