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微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0:59 信息时报

  去年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11%,比第三季度上升近5%

  时报讯(记者 苏华俊)昨日,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广州)有限公司向媒体发布“2006年第四季度市场透视”报告。该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约为11.21%,比第三季度上升4.51%;但是租金比第三季度微升0.7%。至第四季度末,广州甲级写字楼总存量为131.63万平方米。

  空置率呈现阶段性上升

  该报告分析认为,去年第四季度因富力盈隆大厦的新交付使用,为市场新增约8.99万平方米的甲级

写字楼面积,市场的总体空置率呈现阶段性上升的现象。数据表明,去年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整体空置率约为11.21%,比第三季度上升4.51个百分点。从各区情况来看,体育中心CBD、东山和越秀区的空置率均有所下跌,而珠江新城CBD则因新物业的入市,空置率上升约38个百分点,从而带动空置率的整体上升。

  从总体租赁市场来看,由于目前市场上可供租赁的物业空间仍然有限,第四季度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仍然以企业搬迁和扩租行为为主,市场总体吸纳量也因此受到压抑。数据表明,第四季度甲级写字楼总体吸纳量约24676平方米,比第三季度减少约2360平方米,减少约8.7%。但第四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继续保持轻微上升的趋势,整体租金水平为15.18美元/平方米/月,比第三季度微升0.7个百分点。其中体育中心CBD因租赁情况出现供不应求,租金上升幅度达2.2个百分点。

  据戴德梁行研究顾问部董事黎庆文介绍,IT、贸易业行业在第四季度租赁甲级写字楼的表现最为突出。由于可提供充足的租赁面积以及该区日渐浓厚的商务气氛,珠江新城CBD成为第四季度甲级写字楼租赁成交最活跃的区域;而在东山和越秀两区,由于没有新物业交付使用,租赁成交主要以原租户扩租为主。

  新建成交较上季度减少

  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写字楼买卖成交虽然仍然保持活跃,但势头有所回缓。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全市新建写字楼成交面积约为12.02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减少1.65万平方米。对此,戴德梁行设施及物业管理部执行董事伍嘉乐认为,2006年中国

证券市场呈现较长时间牛市由此吸引了一部分投资资金投入证券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写字楼市场的一手买卖成交。尽管如此,市场上一些回报稳定,空置率较低的物业仍然成交活跃,如东山区继续录得多宗大面积的二手买卖成交。

  为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广州设立总部或地区性总部,第四季度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鼓励外商投资设立总部和地区总部的规定》。黎庆文表示,此举将为广州写字楼租赁和销售市场带来更多更强大的需求力量。

  相关 今年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将上升

  2007年第一季度,适逢元旦和春节长假期的存在,预计甲级写字楼租赁市场将较平时略显平淡,整体租金水平也随之保持平稳。至2007年第二季度,甲级写字楼市场将有约37万平方米的新物业交付使用。

  戴德梁行研究顾问部董事黎庆文指出,此举可有效地满足之前有租赁计划企业的需求,推动甲级写字楼的租赁成交。但新物业在短时期内相继入市,将继续令整体空置率呈现上升的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