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伊利全国织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39 经济观察报

  8月9日,伊 利集团宣布在四川邛崃市投资3.8亿元建立现代化乳业综合项目,该项目囊括液态奶、酸奶、冷饮三大生产线,预计明年下半年投产。次日,该公司又透露,已经投资近2亿元的,位于济南平阴的伊 利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可实现日产600吨液态奶和100吨酸奶,实现年销售收入7.5亿元。

  在此之前的两个月内,伊 利还投资10亿分别在合肥和湖北黄冈建立了乳品生产基地。该集团总裁潘 刚表示:“今年伊 利集团‘织网计划’将得以顺利实施。”

  按照计划,今年伊 利集团将总共投资27亿元用于产能、奶源基地、技术、产业链等方面。“目前的投资还只是开始,伊 利将更大范围织网。”潘 刚说。

  网络建成后,包括四川邛崃、山东平阴,以及安徽合肥、湖北黄冈,伊 利集团在每个区域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均可有效供给本区域内的市场需求,还可以供应周边地区,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伊 利集团在全国的产能都将实现区域市场化调整,反应非常迅速,能充分保证产品的新鲜度。

  “更重要的是,这使得伊 利集团每个区域的生产能力可以按照市场需求实时下单,彻底避免了乳品行业市场供应和市场需求相对脱节,不易控制的局面,从而大幅降低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和赢利能力。”潘 岗介绍。

  仅在山东一地,大伊 利人员总体能达到3000人,可以对市场进行实时跟踪,随时掌握各种市场动态,反应非常灵活。不过伊 利集团的管理成本并没有因此增加,因为这近3000人中,来自伊 利集团的正式员工只占15%左右,经销商承担了很大责任。

  由于可以实现实时下单,伊 利人员也从以往大量的订单运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更多精力进行综合调度、管理和培训。经销商也不仅仅是搬箱子卖货,在加强店面零售管理的基础上,对区域市场进行更加深入的开拓。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