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EMS全面提速 开打快递反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8月9日上午10点,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春妮收到了邮政EMS送来的一份快件。这份发自上海的快件只用了十几个小时便送到了她手上,比往常快了大约两个小时。

  经常和邮局打交道的徐春妮惊讶地发现,EMS投递员以往穿着的绿色上衣已经悄悄变成了鲜亮的橙色 T恤,手里多了一个收音机大小的数据采集器。当投递员把运单号输入采集器后,这一快件从交寄、处理、运输到送达客户的每个时间点立刻显示在屏幕上。

  这一场景出现在8月9日邮政EMS“优+”服务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邮政试图用这一精心设计的“节目”高调宣布,在投入数亿元资金更新设备、调整网络、升级系统后,EMS国内、国际快递业务将全面提速,并首次为客户提供实时动态跟踪查询。

  面对跨国物流巨头和民营快递公司的两面夹击,市场份额大幅下滑的邮政EMS开始了成立26年来最大规模的反击。尽管这些举动明显滞后于对手,且提速后其速度、效率和价格依旧不占优势,但重要的是,以往被形容为“

恐龙”的EMS已经开始跑动起来了。

  硬件主导式提速

  EMS此次规模空前的提速和升级延续了技术主导的模式,在不触及体制改革的前提下,通过硬件提升和流程优化来提高效率。

  国家邮政局速递局局长、中国速递服务公司总经理袁国利表示,中国邮政于今年7月实施了邮政速递有史以来全国最大规模的网络调整,将全国324个集散中心调整为168个,新增1万多部揽收投递车辆,新开上海-沈阳、上海-天津、上海-潍坊三条国内航线,并在8月首次开通北京-首尔国际航线。同时组建并开通了以常州为集散中心、覆盖长三角的“次晨达”集散网,以广州为中心、覆盖珠三角的“当日递”集散网。

  通过上述一系列举措,EMS将次日递城市从136个增加到207个,国际EMS承诺服务从国内128个主要城市扩大到中国全境。

  在IT系统方面,EMS花费1亿多元对信息系统全面升级,在全国投入1万多部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手持数据采集器,用户对快件进行实时动态查询。

  “现在查询只需四秒就可出结果,而不像过去那样要等几个小时甚至数天。”国家邮政局主管速递物流业务的副局长马军胜说。

  “2008年前我们还将投入几十亿元,在南京禄口机场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的邮政速递物流航空集散中心,并在2010年将邮政航空公司的机队从目前的12架增加到20架。”马军胜接受本报专访时称。

  从2004年起,EMS以硬件升级为支撑,推出了“次晨达”、“当日递”等服务,并改变过去用邮政普遍服务的操作方法运作快件的传统模式。马军胜表示,最近两年EMS业务量攀升了53%,业务收入激增60%,国际业务两年翻了一番。2005年,EMS营业收入65.8亿元,今年有望超过8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能否收复失地

  对于邮政EMS近年来在速度、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每一次改进,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力谋都收集了详细资料,并用“邮局的进步”来为这些资料归档。

  “跨国快递公司和民营快递企业最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给邮政带来了很大压力,EMS这两年推出的一系列动作有助于它提高服务质量,夺回一些失去的份额。”曾担任合资物流公司中外运敦豪总经理的李力谋说。

  尽管拥有中国最庞大的网络,但由于体制束缚和外资、民企挤压,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统江山的EMS近年一路下滑,目前在国内快递市场的份额已跌至30%左右,在国际快递领域的份额更小,很难与美国联邦快递、德国敦豪等四大快递巨头抗衡。

  始于2004年的EMS“绝地反击”试图改变这一现状。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马军胜认为,中国的快递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EMS仍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邮政已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其价格高、灵活性差、营业时间短等软肋至今未有改善。即便是经过提速和升级,其速度与民营快递相比也不具优势。至于可提供实时查询的信息系统,外资和国内部分民营快递公司三年之前就已广泛使用。

  “邮政跟得慢了。EMS的举动有些像‘打肿脸充胖子’,不仅无助于收复失地,而且会令其成本增加,形成拖累。”民营快递企业上海东方万邦快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平认为,EMS提速后,民营快递不仅没有感到压力,反而有些暗自高兴。

  “快递关键是物美价廉。在华东地区,从上海到南京、合肥等地的‘次晨达’,民营快递的成本不到4元,对外报价6-10元,而EMS的收费是30多元。你说客户会选择谁?”刘和平说,由于价格高、客户少,EMS在华东地区的“次晨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而邮政方面表示,EMS近期没有降价的计划。

  事实上,对于受到各种现实条件约束的邮政EMS而言,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效率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增长空间有限。未来EMS的突破和飞跃,更多的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所释放的潜力。但马军胜表示,

邮政改革的第一步是政企分开,在这一步没有迈出时谈EMS的体制改革,有些为时尚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