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TMT时代的无线增值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北京报道

  “许多年后,人们回头看的时候,会说公元2005年是无线音乐元年,因为在这一年里,唱片公司突然掘到了富矿,就是彩铃。毫不夸张地说,彩铃拯救了唱片行业,许多一直苦苦挣扎的中小公司得以发家致富。”鸟人艺术CEO周亚平说。鸟人艺术就是靠彩铃发家致富的公司之一,一曲《两只蝴蝶》就让周亚平赚得盆满钵满。

  这让他在由本报和《中国电子商务》等媒体8月4日联合举办的首届“TMT时代的掘金艺术论坛”上推广自己的“粮食音乐”概念时底气十足。“像粮食一样的音乐”符合无线音乐高下载量的要求,从而最具商业价值。

  当乐网也是TMT(通信、传媒和高科技)时代的掘金者之一。作为中国手机游戏行业的新锐企业,当乐网用了2年的时间即成为拥有600万用户的中国最大的手机游戏互动平台。“手机用户正在从手机单机游戏向手机网游转变,近几个月每天在手机网游模块产生的游戏请求、游戏下载次数增长非常快,和单机量基本持平,手机网游3G到来之前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当乐网总裁肖永泉说。

  在3G到来前夜,无线增值业务开始成为2005年以来最热门的投资区域之一。企业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大量的风险投资相继涌入,产品的内容越来越风富,很多企业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成长速度和潜力。

  但是,各路人马的蜂拥而至还是让业界起了是否存在泡沫的担心。企业数量众多,即便是专家和风险投资者有时也无法弄清某个从业者究竟有何特色;内容的鱼龙混杂和无处不在的侵权则如同肿瘤一样让这个肌体难言健康。而更多的进入者则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

  “手机网游运营的时候在运营商平台上找不到现成的模式。手机网游怎么去做营销和客户端推广,通过什么方式收费?手机网游的运营商、

开发商等都曾来找我们合作,说可以通过WAP渠道、WAP联盟做客户端分法。这是没有问题的,游戏内容也没有问题,但是没有支持营销跟支付的平台。”肖永泉说。

  而运营商的政策调整则可能让从事无线增值业务的企业烟消云散。本次论坛上,就流传着中移 动要对网关进行改造的消息,手机上免费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即无线应用协议)的历史行将结束,而原本积极的风险投资商们则开始观望。

  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TMT的疯狂已经预示着3G产业的强大力量。“3G的市场很大,3G增值业务很多,包括手机电影、手机游戏、手机

电子商务、无线音乐等,不过这些增值业务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出来,现阶段是3G发展的初级阶段,3G从业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相信3G必有所为,人们用不用3G、何时用3G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赛迪网总编辑朱启明说。

  如今在无线增值领域中的主导力量,无疑也将会继续以细分市场的方式参与并主导着未来的TMT市场。“相信不久的将来,商业模式会非常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WAP天下CEO居易非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