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电增资蔚深 “潜在股东”中技称这只是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在蔚深证券董事长赵文安表示国家电网将可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蔚深证券潜在股东深圳中技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国家电网增资扩股事宜事先并未同我们协商,所以我们怀疑它的诚意。”

  蔚深证券重组方案今年年初就上报证监会,但至今未获批。现在,相关方反而出现针锋相对的表态。

  国电增资

  “国家电网将投资6.6亿元占蔚深55%的股份,此外还有三四家相关公司将投资5亿元左右参股。目前国家电网用于弥补蔚深保证金窟窿的3.6亿元资金已经到账。”赵文安在内部会议上这样告诉员工。

  知情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及其相关公司将持有蔚深90%以上的股权,从而绝对控股,并将蔚深变为旗下一家局级单位。如不出意外,国电财务公司总经理王风华将出任蔚深的董事长,而赵文安则有可能担任总经理一职。

  蔚深

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山东电力控股的济南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4000万元,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0万元,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2000万元,深圳市深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00万元。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此前曾担任过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常委书记、山东

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正是他在山东电力任上时做出了收购蔚深证券股权的决定。

  国电财务公司总经理王风华此前担任过英大信托总经理,还曾在2000-2001年期间出任蔚深证券董事长。蔚深证券现任董事长赵文安同时也兼任山东电力下属企业山东鲁能集团副总裁。

  为实现金融控股的梦想,国电财务公司已经拥有了信托公司等金融单位,惟独缺少券商,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证券筹备小组,王风华出任组长,而副组长一职则由赵文安担任。

  去年年底,蔚深证券开始与国电财务接触,国电财务派人考察了蔚深并与深圳证监局进行了沟通,今年年初,蔚深的重组方案上报至

证监会

  中技质疑

  “按《公司法》的规定,公司增资扩股需要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股东的同意,我们代表着40%的股权,国电却不找我们商量,所以我们怀疑它的诚意。”深圳中技人士表示。

  深圳中技原本有可能成为蔚深的大股东。2004年年底,蔚深内部发文称,华侨城集团、深业投资拟将其持有合计40%的股份转让给深圳中技。深圳中技当时还派出三个人分别担任董事长助理、总经理助理及行政部门负责人,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

  “我们已经付了3200万定金给华侨城和深业投资,原本约定是股权过户后再付剩下的钱。”中技人士表示。不料蔚深股权转让一事最终没有得到监管部门批准,而且,“华侨城和深业不愿退钱,宁愿让我们代表他们的股权。”

  已经出资却没能换来股东身份,深圳中技的尴尬可想而知。

  中技人士告诉本报,蔚深上报给证监会的是一个“推倒重来”式的重组方案。即由国电成立一家新证券公司,在承接蔚深3.6亿保证金窟窿的前提下,定向收购其证券类资产,而原有的债权债务则由老公司承担。

  中技人士说,“从上一个方案可以看出,国电最多愿意承担3.6亿元的保证金窟窿,但蔚深还有1.8亿元的诉讼债务,可能还有一些诉讼引起的或有负债。另外收购这40%的股权还需要几千万。总共加起来超过6亿,国电愿意承担这6个亿吗?”

  据悉,蔚深的诉讼债务并非空穴来风。此前一周,蔚深在深圳的一处房产被债权人执行。在国电增资蔚深的消息传出后,更有不少债权人打电话催债。

  “要是我们不同意,这个增资扩股方案就通不过,而国电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通知我们开股东大会,所以我们怀疑所谓增资扩股只是一个安定人心的说法。”中技人士称。

  “如果蔚深重组失败,中技就一分钱也拿不回,国电或许是想在最后时刻逼中技就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深圳不希望再有券商被关闭,国电也有可能绕过中技,通过深圳市政府直接与华侨城和深业谈判,最终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