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巨田证券重组 新疆建设兵团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填补保证金缺口和充实净资本两件事在8月份都会得到解决,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巨田证券总裁董荣生在电话里告诉本报。

  知情人士表示,巨田证券1.8亿的保证金窟窿将由其变卖资产所得和大股东借款填上,这笔钱目前已在深圳证监局的监控之下,“充实净资本的钱则来自于新疆一家上市公司,已经打出。”

  董荣生以与对方签订保密协议为由,拒绝告知是哪家新疆公司。

  6月初,本报曾率先报道央企诚通集团拟出资3亿对巨田

证券增资扩股,但前提是原有股东将7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诚通集团。

  这个方案实施起来并非一帆风顺。

  巨田证券主要股东有: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600676),分别持股17.51%,其余股份由六家法人机构持有。截至目前,四家大股东中只有华能集团将其持有的17.51%的股权划拨给了诚通集团。

  由于华能集团和诚通集团同属国资委所辖央企,所以这部分股权转让属于无偿划拨。而在另外三家股东看来,诚通集团的条件过于苛刻,需要进一步磋商,从而延缓了巨田的重组进程。

  但监管部门却没有耐心继续等待。7月21日,

证监会对从5月8日开始的巨田证券业务限制进一步升级,除原有限制外,甚至还暂停了公司证券账户开户代理业务,并要求8月31日前归还挪用的全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净资本达到法定要求,否则将撤销有关业务许可。

  这无疑加速了巨田的重组进程,以至于短短几天之后,大股东们就拿出了一份新的重组方案。

  重组方案的原则就是“先救后退”, 首先解决客户保证金缺口问题,在8·31大限之前救下巨田证券,然后再谈原有股东退出的问题。

  诚通就保证金缺口问题最终确定了四大股东分摊的方案:或收购巨田证券相关物业资产,或由股东向巨田借款,原则是“股比相同,责任对等”。据悉,盐田港、中信国安等都提供了借款,而巨田证券出售物业资产也回笼了不少资金。这笔1.8亿元的款项目前已在深圳证监局的监控之下。

  至于充实净资本问题,诚通集团原本打算在股权过户完成后再出资,但时间显然已来不及。巨田证券的原有股东们于是联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在其出资充实净资本之后,该公司将得到巨田一部分股权,而其董事长则有可能出任巨田证券董事长。

  “这应该算是一个多赢的方案,”知情人士表示,“各方都比较满意。”

  据接近诚通集团的人士透露,在上月末召开的诚通集团董事会上,“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已成为诚通重组巨田的原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