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发非常时刻 国内借壳、香港“开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报道

  广发香港控股公司的成立,是广发证券在多年准备之后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在此之前,已经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三家券商在港设立分支机构。对于广发证券来说,设立香港公司,非常重要而迫切。

  在广发

证券看来,券商国际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与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推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海外融资和投资需求急剧上升。同时也有以中石化、中石油、联想、海尔等为代表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展开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而QFII和 QDII的实施为券商的国际业务提供了更多现实的业务机会。

  更重要的是,在广发高层的长远规划里,香港控股公司将担当重大使命,包括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

  作为香港公司的筹备组负责人,林向红忙碌于香港与广州之间,此前她是广发基金市场营销副总监。香港控股公司成立后,她将出任总经理。

  半个月前,广发获得中国

证监会同意其设立香港(控股)公司的批文,证监会要求广发须“在6个月内完成香港公司的设立事宜”,时间很紧。

  广发香港控股公司注册资本为港币8000万元,由广发证券全额出资,其与广发证券控股的其他子公司是“兄弟关系”。

  广发的想法是在香港市场上扮演一个功能完善的全方位综合证券服务提供商:广发控股在香港将提供包括投行、经纪及资产管理在内的全方位综合证券服务。而筹备组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是多方物色国际人才,除负责公司管理的董事总经理和有关执行董事将由广发证券派出外,其他负责具体业务的高层持牌管理人员主要在香港本地聘请,以充分利用其在香港市场的业务经验和客户网络资源开展业务。类似风险管理等关键岗位的管理人员,广发计划从本部派出。

  广发称,香港公司将实现广发国内与国际业务的延伸与对接,成为广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其将被打造成国际资本市场研究中心、金融产品创新中心以及人才培养基地。

  多年来,券商拿到证监会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批文,相当不易。

  广发是第四家拿到证监会批文的券商,此前获得牌照的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信证券。除国泰君安靠自己设立门户发展起来外,中信与招商走的都是收购路径。

  国泰君安被业内公认为香港业务运作最成功的券商,其香港公司业务每年都保持几千万的利润贡献,但直到今年5月份才获得证监会同意,在香港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获得香港牌照最早的招商证券则是依靠其大股东招商局集团在香港的历史渊源。招商局集团早年收购了香港友联银行,2005年9月28日由招商证券正式收购其证券类资产所有股权,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券商获香港与内地两地监管部门批准在境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

  而中信证券的香港牌照,也是缘于其母公司中信控股。今年3月,中信证券宣布对中信香港增资港币3亿元,收购中信控股三家全资子公司(中信资本市场有限公司、中信资本证券有限公司和中信资本期货有限公司)。

  另外,南方、国信等券商将国际业务部设立在香港,但目前依然停留在分支机构的基础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