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证综指明显失真 申万报告建议多关注成份股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敖晓波) 针对目前市场上关于上证综指的指数虚高,已经明显失真的说法,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将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沪深300指数、上证50、上证180、中证100等几大成份股指数编制科学,市场表征功能突出,少有失真的情况。因此,该份报告建议,多关注成份股指数,并将其看作观测“大盘”风向的重要指标。

  研究表明,上证50等几大成份股指数中所包含的上市公司整体上具有鲜明的“蓝筹股”特征,不仅盈利能力强,而且成长性良好,所以这些成份股指数也能够发挥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从指数的市场表现看,以沪深300指数为例,从设立之初累积上涨了145.28%,其年化收益率为66.69%,表现要好于市场整体的表现。

  此外,在抗操纵性方面,由于普遍采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份股的权重,沪深300等成份股指数还可以真实地反映换手率的变化,阻止了部分投资者利用“杠杆型”

股票来操纵指数的涨跌,也降低了指数基金等投资者调整仓位行为对指数的冲击。以沪深300指数为例,1月25日收盘后,前十大权重股依次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宝钢股份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国联通工商银行长江电力,其累积占沪深300指数总流通市值的25.21%。这些权重股互相之间的占比较为接近,指数的抗操纵能力因而也较强。

  因此,该报告认为,以沪深300和中证100等为代表的沪深成份股指数由于涵盖沪深股市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股票,其市场代表性和行业代表性良好,可投资性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