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金交易所欲填市场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报道

  0.12万亿元与23.2万亿元。

  这分别是2005 年黄金市场交易额与银行间市场交易额,差距193倍。黄金市场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金融市场“短板”。

  但现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正试图弥补这种差距——产品创新和组织管理模式创新。

  产品创新

  “发展黄金衍生品是今后黄金交易所发展的必然趋势。”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指出。目前市场对黄金衍生品需求强烈。

  按照英国金田公司分析,纽约商品交易所所有黄金合约的最终交割率为小于 5%。如果用5%的交割率估算,上海黄金交易所仅2005 年现货交易量就有约一万吨的黄金期货交易量潜能(接近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而在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业务后, 2005年四季度每日黄金期货的交易就达到了80到100亿卢比的规模,是原来现货一年的交易量!

  据统计,2005 年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合约5.8 万吨,东京工业品交易所1.8 万吨。而这些辉煌都得益于黄金衍生品的荣耀。中国对于黄金衍生品有着相当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场内黄金市场大量的潜在因素也比较适合发展黄金衍生品,而黄金衍生品的发展,可为上海黄金交易所参与国际黄金定价打下基础。

  如果说黄金衍生品可以活跃场内黄金市场,黄金融资券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黄金产业的发展“造血”。作为产品创新的另一方面,宋钰勤毫不隐讳对其的青睐。

  黄金融资券是指黄金生产、流通企业根据现定的条件和程序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发行和挂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以票面数量黄金实物和现金形式偿付的有价

证券

  黄金融资券到期兑付时,现金部分直接进入投资者在销售机构的现金账户;黄金部分以Au99.99现货黄金的形式记入投资者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开设的交易账户。这样可以简便地为黄金生产企业提供部分规避风险、套期保值功能。

  我国的产金企业已发展为“资金密集型”企业,探矿、开采精炼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通过发行黄金与债券混合的黄金融资券,可增强信誉,降低黄金企业的发债成本。

  组织管理模式创新

  目前黄金交易市场刚刚起步,“培育国内外多元化的投资力量,包括机构投资者和个人群体就变得非常重要。”宋钰勤指出。

  黄金经营机构业务面临升级,而交易所也将引导会员跟随黄金市场“三个转变”的机遇,实现自身业务的升级,使一部分会员从经营“商品交易”业务向经营“金融交易”业务方向发展。

  同时,交易所会员结构也要实行转变:由最开始的产金、用金为主的会员组成慢慢转向以银行、券商、基金、期货、黄金经纪公司、投资机构、产用金企业共同参与场内市场交易。

  上海黄金交易所顾问曾祥龙博士透露,目前交易所的会员单位已经包含了十几家银行,而申银万国证券也已经作为会员试点,以后还将引入期货经纪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境外的投资机构。

  “场内专营投资的会员丰富,才能带动整个黄金市场逐渐从现货市场转变为金融市场。”一位

黄金投资公司负责人充满期待。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