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蔡咏:券商的赢利模式要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7:39 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陈琳琳

  1月26日,在“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上,国元证券总裁蔡咏指出,只有用创新的办法,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手段,才能解决证券公司在赢利模式、收入结构上存在的根本问题。

  作为有着20年从业经验的行家,蔡咏对于证券行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和忧思。他认为目前的证券公司业务完全立足于A股市场,A股市场不好的时候,券商所有的业务都不好做。“我们像农民一样,是靠天吃饭的。一旦市场进入熊市,证券公司所有的业务都无法开展。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证券公司所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单一的,非多元化的。”蔡咏认为,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券商的全部业务立足于A股市场这样一种状况。为此,他提出了五点看法。

  第一,放松管制,拓宽

证券公司盈利的范围。现在全球范围内券商的混业经营,或者说综合经营如火如荼。但是2001年之后,国内的券商经营业务是单一的。因为证券行业是特殊行业,是国家需要严格管制的行业,因此它的资质,他营业的范围都要经过证监部门严格的管理。我们建议或者呼吁能够扩大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在国外,日本经历了多年熊市之后,证券市场跌得一塌糊涂,但是它的证券公司倒闭的并不是很多,这是因为证券公司所从事的其他业务救了自己。否则,证券公司在牛市上可以赚很多钱,但是在熊市的时候他不足以抵抗风险,因为其业务是单一的。

  第二,证券公司自身赢利的模式要改变,要实现收入多样化。前一段时间,有的证券公司说不做自营,或者把自营砍掉,这是不对的。作为一个券商能不做自营吗?但是如果自营在收入比重中比例过高也有问题。我个人的看法就是在控制风险,保住自营收入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其他收入的比重,创新业务模式。现在股值期货、融资、融券等等都已列入议事日程,券商在现有的情况下可以争取多元化。

  第三,尽快利用市场转暖的机会,提高证券公司资本金实力,扩大证券公司净资产的规模。我们所有的券商加在一起抵不上美国一家大的证券公司的资本金,这是肯定的。但是作为民族的券商,作为地方的券商,我们还是要在这个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要在这个市场上有说话权、定价权。这只能靠自身的努力去发展,去增强实力。现在市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今年很多券商提出IPO上市,这样能尽快使资本金壮大,才能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第四,加大混业经营的力度,增加股权投资参股,允许证券公司参股其他的金融机构。现在券商、基金公司可以由银行、保险等其他机构投资,反过来,作为券商,为什么不可以去参股银行和保险公司?大力推进混业经营可以使证券公司经营的风险有效分散。俗话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如果我们把所有证券公司的鸡蛋都放在A股市场这个篮子里面,是非常危险的,对整个公司的发展有很大的制约。

  第五,券商自身要严格控制风险,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防范风险的能力。以我这么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证券公司风险的积累都不是在熊市的时候,而是在牛市的时候积累的风险,最后到熊市上面去爆发,这么多年来规律都是如此。现在日子好了,大家兴高采烈了,当你最兴高采烈的时候,风险其实已经来到你身边,这是钱的定律。所以在牛市的时候,作为证券公司自身,作为公司的经营管理者更要头脑清醒。中国有句老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己把自己的事情想好,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