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出缺4年之后 封闭式基金重装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5: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停发4年之后,封闭式基金将重生。

  本报获悉,大成基金管理公司将在春节后发行一只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由此拉开了封闭式基金重新发展的帷幕。

  在此之前,日益边缘化的封闭式基金一直困扰着基金业和监管层。2007年1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未来金融业以创新发展为重点,丰富基金产品类别,稳妥推进封闭式基金转型与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设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边缘化”现象,大幅度减小甚至消除当前封闭式基金严重偏高的折价率现象。

  大成首推

  在中国基金市场上,封闭式基金的存在已有9年的历史。从1998年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发行,到2002年8月最后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成立,国内17家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着54只封闭式基金、基金份额817亿份。

  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发行之后,封闭式基金发行就陆续减少。之后由于国内基金市场环境、封闭式基金本身固有的缺陷等原因,其折价率不断攀升,最高时一些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超过50%。

  为此,从2002年起,采取各种模式推动封闭式基金转型提上日程,其中“封转开”呼声最高。

  2006年7月,首例封转开——基金兴业转型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之后获证监会批准。相继,长盛基金旗下基金同智也转型为上市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景业基金的持有人大会也以全票通过了封转开方案。现在,第四例封转开的小盘基金——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久富也在着手准备中。

  这就导致国内封闭式基金总份额不断减少,目前已经降低到802亿份。而且,2007年将有19只封闭式基金到期,2008年前将有25只封闭式基金到期。业内预期存续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算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延长封闭期,持有人又很难接受,所以多数封闭式基金将会转开放。

  但如果封闭式基金全部采取“封转开”模式,意味着封闭式基金作为一个基金品种将消亡,这成为摆在基金业和管理者面前的大问题。

  参考国外市场,美国市场中封闭式基金已经拥有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其规模更是达到了600多只,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左右。

  于是,2007年1月,尚福林明确表示,未来金融业以创新发展为重点,丰富基金产品类别,稳妥推进封闭式基金转型与创新。

  根据最新消息,大成基金公司将在春节后发行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

  兼顾开放、封闭优点

  据悉,未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将涵盖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所有优点。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具体创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未来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不能够仅仅为了名义上的创新而创新,使创新成为了一种追求表面上鲜亮、但实质上务虚的举措。

  其次,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设计思路出发点应该立足于现有的51只封闭式基金。历史的基金投资实际情况表明,在管理有封闭式基金的17家基金公司当中,有相当数量的基金公司没有公平、公正地处理好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之间的关系,封闭式基金普遍地存在着被“边缘化”管理的情况。

  王群航表示,设立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边缘化”现象,大幅度减小甚至消除当前封闭式基金严重偏高的折价率现象,让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得到应有的公正待遇。

  至于具体方法则有两种:第一是自动的方法。即效仿台湾当年的做法,当某只基金在连续若干个交易日的折价率水平达到一定标准之后,相关封闭式基金自动启动“封转开”程序。这种程序要在基金契约中予以明确。

  第二是主动式做法。由于现有的制度完全无法制约相关基金管理公司的“边缘化”管理行为,以致出现一些管理混乱,最为典型的就是封闭式基金业绩较差、少分红和拒不分红,以及持有人大会制度的虚幻。

  “为了将持有人大会制度落到实处,就应该赋予基金持有人有第一位的召集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权力,这个持有大会可以有更换基金管理公司、要求基金封转开等权力。”王群航建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