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QDII遭冷遇 银行只为“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刘兆琼 孙健芳

  北京、上海报道

  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是一个掘金工具吗?

  事实上,在金融机构迅速推出QDII产品之时,困惑也随之显现。“产品推出的效果与我们预想的不一样,市场反应比较平淡。”8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位官员告诉本报。

  “虽然QDII让投资者可选择余地更多了,但也可能会失望,并不如想像的那样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此产品相对股票类产品收益较低但相对稳健。何况现在还有汇率风险,换成外汇投出去后,到期再汇回来,其间假如人民币升值便有风险。”一位业界资深人士称,“目前情况下,我若是个人投资者会去投股市而不是QDII产品。”

  似乎,这个期盼已久才推出的产品,已经开始面临尴尬选择。

  初级产品

  “QDII的审批仍在加速,我们正在加紧审批有条件的银行。”上述外管局官员说。

  而自7月中下旬以来,不过两周时间,已有5家商业银行共获83亿美元的额度。此外,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提出QDII资格申请,正在等待批复。7月28日开始,中行、工行和交行陆续推出了QDII产品。

  “其实,获批的中行与工行都可以做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构者QDII产品。但显然,他们的方向不太一样:中行产品侧重于机构投资者,工行产品偏个人投资者。”上述外管局官员说。

  他认为,如今政策已没有什么太多问题,“关键是批过之后,产品要推出来。但也许成熟的产品设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包括与国外市场的技术性对接。”

  另一方面,“已经出来的QDII产品和即将出来的QDII产品会有一些区别,就算是同一家银行发的也不一样,”一位业界资深人士说,“有三类QDII产品。”

  一类是直接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产品,即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后投资,“这类产品与目前商业银行推出来的结构性存款、个人

理财区别不大。”这位人士认为。一类是像封闭式基金公司的做法,客户把钱存到银行,在一定范围内做一个投资组合配置,“这类产品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很强。其实以前银行涉足过此项业务,只不过不是针对零售客户。”还有一类是投资境外固定收益产品与货币市场工具。

  “银行目前做的QDII产品只是第一类最简单、风险相对较小的境外固定收益产品,如债券。但从长远趋势来看,应该发展第二类QDII产品,这样有利于银行业务构架,否则业务最终会‘空心化’。”上述人士称。

  “QDII的正式全面推出除涉及各部委之间如何协调工作外,还有托管行、清算行的审核、相关税收细则等大量的技术细节需要准备。”上述外管局官员称,“待市场稳健、投资者更为理性之时,即时机成熟之后,基金、证券公司才可能逐步开始实施QDII。”

  收益率争议

  尽管产品还不是很成熟,关于QDII收益也已引起争议。

  “可能市场上存在一些扩大收益、淡化风险的情况,”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姚毓林说,“如果宣传收益是15%,最终结果会或高一些,或低一些,但是绝对不会差得太多,出现负收益(-5%)的情况。”

  但姚并不认为这是问题,他的理由是基金自有一整套严格投资、信息披露规范流程。

  基金公司以后推出的QDII产品可以投资境外股市,但前提一定是在国内股市不好的时候,否则,投资者没有理由去投一个不熟悉的市场。

  另外的原因是,海外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购汇后仅投资美国国债,与目前境内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2.5%相比,只有3个百分点的利差,而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人民币可能升值3%,这样,投资者几乎没有利润空间。眼下银行号QDII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其收益率相比国内人民币理财稍高。而且,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也能达到4%~5%,投资者自然有理由不去“追捧”。

  “一般而言,获利5%-6%是投资者的基本收益要求;而工行提出3%-7%的收益预期,存在不确定性,也会影响销售。其实,类似工行QDII产品还是比较适合大的机构去做资产配置,同时也可提高其收益率。就个人投资者而言,收益不确定的话,他们的兴趣不会很大,除非能达到7%-8%的收益。”美联通投资顾问公司证券投资总监顾灿奇认为。

  商业银行风险

  尽管银行拔得QDII头筹,但是也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以交行推出的“得利宝”两款产品为例,投资于信用评级为AA级美元结构式债券,票据收益率与欧元/美元即期汇率挂钩。一款是由投资者承担汇率风险的,收益率为12%;另一款是由商业银行承担汇率风险的,收益率大约为6%。“得利宝”的票据发行人是荷兰银行。

  “AA级美元结构式债券是一种相当复杂的组合,其中可能会有存款、国债、普通票据,而它的收益率计算也十分复杂。与欧元/美元即期汇率挂钩,只是这种结构性票据里面绝大部分的组合收益,并不完全代表真实的收益。”汇丰环球资本市场财富管理销售区中国区总经理王维绛告诉本报。

  “其实这种结构性票据,一般都十分复杂。这些产品一般都是由外资银行设计好,向中资银行兜售,销售的时候都把风险说到最低。外资行自己则有可能掌握了一定的数据模型,这些结构性产品中的某种可能我们根本不熟悉的货币或者债券价格发生变动,对整个票据的收益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

  另外,由于购买这些产品的客户大多有规避汇率风险的需要,而不完全为了投资,所以商业银行通常都会选择将汇率风险“揽在自己身上”。

  交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榕称:“

人民币汇率避险方面,交行主要是通过即期和远期的人民币结售汇交易来对冲。”这将损耗商业银行相当多的利润,而一旦对冲失败,将面临重大损失。

  另外,由于推广产品的需要,这些QDII产品本身都无须或少量支付销售管理费和托管费,这本身也给商业银行造成了成本压力。“目前,商业银行都把更多利润让给投资者,这是一种开拓个人银行客户的营销手段,而不是为了赚钱,本身还有可能是亏钱的。”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