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福禧事件殃及池鱼 短期融资券风险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高凡 马宜 上海、北京报道

  “我们正在为上海电气收集资料,做跟踪评级,具体结果将于下周发公告。目前我们没有给上海电气降级,也没有取消评级。”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8月10日告诉本报。

  同日,福禧投资短期融资券的评级公司上海远东资信也再次发出跟踪报告。7月25日,福禧投资事件爆发后的第二天,远东资信开始实施跟踪评级程序。

  因为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和上海电气副总裁韩国璋相继被“双规”,这两只短期融资券都遭到抛售。

  而市场的短暂恐慌给从2005年5月开始急速扩容的短期融资券敲响了警钟。

  机构反应

  8月8日,上海电气2005年11月和2006年3月先后发行的各20亿元1年期短期融资券均遭到市场抛售。其中06沪电气CP01最大一笔抛单为2.3亿元,收益率超过3.5%。但抛售均无成交。

  福禧事件爆发后第二天,市场也猛抛其2006年3月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当日,06福禧CP01成交价格收盘收益率高达3.81%,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事后,甚至有一些基金公司内部规定,不允许买民企的短期融资券。

  由于短期融资券市场上明显存在着“重国轻民”的风气,上海电气短期融资券没有出现一笔抛单。

  市场上一些大行在一级市场一直就抱定“非国不买”的标准。“一些连名字都很陌生的公司出事也是很正常的。”一位国有银行交易员称。

  上海电气是上海当地知名的大国企,这似乎让市场对那些“国企系”也产生了一些怀疑。“前一段上海电气还在问我们要不要,那个时候他们觉得让谁认购都是给谁面子。要是拿了就惨了。”一位基金公司工作人员称。

  现在,似乎持有这两只短期融资资券变成了一件有点丢人的事情,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对外承认自己仍持有这两只券。

  在电气集团的短期融资券发行报告中,新世纪资信公司曾表示,如果电气集团受突发、重大事件的影响,新世纪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对原有信用级别进行调整,并在10个工作日内提出不定期跟踪评级报告。目前电气集团的两只短期融资券评级都是A-1+,位于该公司信用评级体系中的第一级别。

  远东资信也发布公告称,已开始实施对福禧投资短期融资券的跟踪评级程序,并将及时披露相关的信息和跟踪评级结果。此前,远东资信为福禧投资的评级为A-1级。

  “评级公司取消了评级,但还没有降级,即使卖不出去,也可以先拿在手里。” 一位基金公司的交易员说。

  事实上,如果降级的话,按

证监会对基金公司只能持有最高评级的短期融资资的要求,必须卖掉。

  敲响警钟

  “其实事情本身并没有恐慌到特别严重的程度,毕竟公司本身的经营并未发现太大问题,估计到期兑付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一位交易员认为。很多金融机构认为,通过这个“小惊吓”也许可以对整个市场对短融的风险敲响警钟。

  从2004年底开始筹划一直到2005年5月26日,只经过半年,短期融资券产品就上线了。此后规模迅速扩容,到2005年底共计发行了76只短期融资券,共计1392.5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底,已经发行了113只短期融资券,共计1415.6亿元。短期融资券成为央行大力推广直接融资最得意的产品。

  在去年5月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由于央行票据利率持续走低,出现了短期融资券市场利率与短期融资券发行市场利率1%的价差。而这1%的无风险利差,让高收益、无风险的短期融资券成为银行间市场所有参与者的抢夺对象。

  但是,现在情况有些不同,今年5月开始启动的

证券市场新股发行分流了货币市场资金,而且货币政策紧缩也可能收紧资金面,这些对短期融资券都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短期融资券不像公司债那样有银行提供担保,它的定价是通过评级公司的信用评级而定,所以风险相对比较大,但之前,由于收益率高,信用风险被投资者忽略了。

  事实上,信用产品出现不兑付的可能是非常正常的。而据统计,6月底,

商业银行的短期融资券持仓量占其总托管量的63%,而保险公司只有9%,基金公司是17.8%。因此,对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的重视程度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规模相对小点的基金公司更是承受不起。

  在上海电气事件之前,央行已经向具有短期融资券主承销资格的各家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在10天之内对其主承销的短期融资券进行风险排查。

  此外,央行还要求短期融资券发行前,公告时间必须提前起码完整的三天,以便投资者有足够时间做投资分析。

  “评级市场应该走向市场化,国际的一些信誉较好的评级公司应该走进来。只有评级市场市场化了,才会带动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减少信用评级带来的风险。”一家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的人士说。

  不过,这两次事件发生的时机比较好,“由于银行下半年还会收紧信贷,很多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滚动发行,融资成本比银行贷款要低得多。”它们正好给短融市场一个警醒,使短期融资券市场将更加理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