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行政撮合上海国企重组 谨防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09: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彭朋 宁华 胡怡琳 上海报道

  8月8日,上海市国资委大笔一挥,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诞生了——它集合了上海市最核心的食品行业资产,拥有30多家子公司和5家上市公司,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最大的食品企业。此外,它还担负着一项新的使命:抵御外资巨头“入侵”。

  在过去的几年里,上海通过类似的方式相继重组了商业资产(百联集团)和旅游资产(锦江集团)。据上海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将会有更多的百联集团、锦江集团和大光明类型的企业出现,各相关企业按照行业“归口”,通过合并形成巨无霸类型的企业。

  至此,最近上海大型国有企业加速重组的原因渐渐清晰,久拖未决的“大光明”重组尘埃落定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更大范围内的国资改革刚刚拉开序幕。

  按照这一整合思路,目前已经成立的上海电气集团和上实集团将加快整合的步伐。将加速整合的板块还有上海物流业及上海金融业,将分别成立大的物流港口集团和金融集团。

  随着外资和民营企业在国资改革中逐渐活跃,人们对中国国资改革的惯性看法已经形成——认为外资和私有资本将在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中居于主导地位。然而事情正在发生变化,如今地方政府正在利用它的资产来创建大型的国有企业集团,大型国有企业在带有浓烈行政色彩的大规模整合下努力巩固他们的地位,同时还承载着与境外资本和企业抗衡的使命。

  大集团战略

  自2003年百联集团组建开始,上海国资改革的大集团战略正式启动。百联集团以原商委旗下的4家百货类公司整合而成,由此催生了一个资产总额达280亿元、销售总额达700亿元的巨型商业航母。同年,国内最大的旅游集团上海锦江国际集团成立,整合的是上海市旅委下属的部分资产,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规模150亿元。

  然而新光明食品集团的整合,与以往有明显不同。新光明并不是合并了同行业的几个相似公司,而是首次从产业链的角度去整合资源。根据上海国资委资产重组处和产权处制定的重组方案,新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集中了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锦江食品及光明食品集团的相关资产。

  新光明食品集团首任董事长王宗南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的核心业务,定位于以食品产业链为核心的现代都市产业。通过都市农业(以农工商集团现有的众多农场为主)、食品加工业(包括锦江食品、烟糖集团的食品加工和原光明食品集团的食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业(包括农工商和烟糖集团的物流体系)的联动发展,上控资源、中控物流、下控网络,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大光明的诞生只是第一步,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向规划》,2010年上海国资总量将达1万亿,其中8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将分布在特大型企业集团。按上海目前组成的几大集团规模来看,80%的经营性资产需要组织10家以上类似大光明的企业。

  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国内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将整合整个机电行业。拥有500亿港元资产的上实集团,也正就收购大型

房地产
开发商
城开集团,加紧和其大股东上海徐汇区国资委的谈判。双方高层表示年底将完成交易。

  上海有意将上海物流、港口业整合成立超大规模的物流集团。而上海市国有资产规划投资委员会常任委员杨建文还透露,在金融领域,上海同样有意成立大的企业集团。

  国资改革提速

  对于上海这种带有浓烈行政色彩的大规模国企整合,很多专家,甚至部分上海国企高层都持有异议。

  一种反对的观点认为,以行政的手段将散布在不同集团名下的同一行业加以整合,纳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