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土地增值税开征 发展商精装修提高成本避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1:30 信息时报

  利用精装修提高企业成本等方式,成了最常用的避税手法

  时报讯(记者 苏华俊)将毛坯房变为精装修、从物业费中分一杯羹、增加广告设计费用……本月开始国家对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政策出台后,广州不少房地产发展商正采取“太极推手”化解增值税压力。

  精装修利润高达三四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展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发展商主要通过增加一些“无形成本”来进行避税,其中,“将毛坯房变为精装修”是最为普遍的方法。“发展商把普通公寓变为精装修房,通过与装修公司‘联动’,就能恰到好处地增加开发成本,降低账面利润。”该人士表示,例如简单装修一般指厨房、卫生间中的设备,还有房屋粉刷,仅此一项利润就能达100%~200%;如果是高档精装修,包括电视、电脑、网线、音响、空调……一应俱全,按照每一个单项集中采购的方式,精装修房屋销售利润可高达300%~400%。

  开发商为避税增加成本

  据介绍,为了确保整个

装修经费变为企业的成本开支,房屋发展商往往采取通过寻找关联装修公司,或者自行成立装修公司的做法,确保能够签订多家装修订单。按照统计学的计算方法,关联企业的高成本支出最终仍计算为开发企业的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提供建筑设计费用”和“增加广告设计费用”也是比较容易做到和常见的方法。发展商在进行这些操作时,同样也是通过联装修公司来增加成本;而联装修公司一般都会十分配合,因为他们不想失去一个合作客户。

  资金从沿海转向中西部

  白云区某楼盘营销总监认为,土地增值税清算对中小

房地产企业无疑是一道“催命符”,就算是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而言,压力也一点不小。因为大企业具有楼盘战线长及一定土地储备的优势,往往能够利用这些优势打“擦边球”,增加成本减少税收压力。从2006年中央多次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敏感的开发商早就把一部分资金从北京、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抽出,向中西部省区的二线甚至三线城市转移,一方面是进行土地储备,另一方面也是在谋求“
别墅
型”、“休闲豪华型”楼盘开发的空间。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发展商可通过一些合理的方法进行避税,但如果政府认为发展商申报的成本不合理,一般都会采取行业平均成本方法来征税,这样发展商未必能够完全达到避税的目的。事实上,发展商应不追求高额利润,而是要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瞄准中产阶级开发一些中档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