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海证券:蓝筹股双重价值助推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蓝筹股双重价值助推大盘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震荡上扬,成交量同比缩小。在中石化复牌因素的刺激下,G联通、G江铜、中国国航等大盘蓝筹股表现不俗,成为指数上涨的“助推器”。我们认为,蓝筹股在业绩预期向好、动态估值偏低的情况下,将成为下一阶段行情的主力军。在其带动下,大盘9月份以震荡蓄势为主,主升段将出现在第四季度及明年年初。

  亮丽业绩助推大盘

  刚刚结束披露的中报显示,以中国石化为代表的蓝筹股业绩亮丽,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成为大盘长期稳步上扬的“助推器”。

  在宏观经济欣欣向荣的带动下,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继续增强,蓝筹股的业绩表现十分突出,充分体现了蓝筹股的中流砥柱作用。统计显示,市值在前百名的100家蓝筹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达1010.72亿元,约占已披露半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9.11%,比去年的76.53%更加集中。中报数据同时显示,盈利能力最高的十家蓝筹公司,在去年上半年盈利总额为363.41亿元,但到今年上半年就增长到了596.33亿元,增长了近64.09%,远远高于今年上半年已披露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占到深沪两市的盈利总额近半壁江山。

  其中,中国石化以206.79亿元的净利润力压群雄,仍然高居榜首,比去年同期多挣了26.35亿元;上市不久的中国银行以190.24亿元的成绩紧随其后;G宝钢以43.89亿元净利润名列第三。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前10名多了许多新面孔,包括G鞍钢、G江铜、G民生、G联通以及新上市的中国银行和大秦铁路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做大做强的动力和能力越来越强,大盘蓝筹股对指数的推动作用将不断强化,A股市场从长期来看仍将给投资者带来惊喜,创出新高在意料之中。

  估值优势引领热点

  从估值水平来看,经过几个月的震荡以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回落到合理区域,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引领大盘稳步向上。根据最新中报测算的动态市盈率数据显示,沪深300成份股的动态估值水平已降到20倍左右,如果考虑到中国石化等个股股改复牌的因素,沪深300的实际估值水平已经在20倍以下,和香港国企股的市盈率水平较为接近。同时,此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当中,G长电、G招行等代表性较强的蓝筹股的平均市盈率也降到20倍以下。相比起那些市盈率高达四、五十倍的股票来说,大盘蓝筹股未来的下跌空间显然有限得多,因而具备较强的防御性,同时又不失进攻性,是大盘在盘升途中最强有力的一个市场热点。

  统计同时显示,2006年上半年,小盘股票指数上涨70%,远远超过大盘股票指数40%的上涨幅度。上半年股市上涨使得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重新超过20倍,而目前A股前10大上市公司市盈率平均为15倍,前20大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为17倍,大盘蓝筹股普遍估值偏低。从个股来看,中行A股和H股的折价有弥补的动力,联通、长江电力等年初以来涨幅远落后于大盘,存在较高的补涨动力,而大部分大盘钢铁股市净率不足1倍,无疑也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因此,蓝筹价值股将成为中国股市未来长期走牛的根本动力。

  此外,股权分置改革使得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利益得到统一,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在长期内将不断上升。在长期A股走牛趋势下,投资者会越来越理性,市场会越来越成熟,价值和价格严重偏离的现象必将得到纠正,价值型股票的价格终将反映价值。反映在市场上,我们发现近期中国联通、中国国航、招商银行等蓝筹股的短期涨幅都超越了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正在逐步体现出来。

  震荡蓄势迎接主升段

  市场走势方面,综合近几个月成交量来看,5月以后,沪深股市日均交易量从600亿至700亿元(最高达到891亿元),先下降到400亿至500亿元的水平,再到200亿至300亿元左右,显示投资者心态已从兴奋回归理性。短期大盘虽然处于盘升途中,但上升空间相对有限。预计9月大盘依然以箱体运行为主,创新高的时机大约在第四季度以后。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新一轮行情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金融、地产等行业的价值重估,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潮带来外生式的业绩增长,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因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等制度创新获得小幅提高。从近期的市场热点看,金融地产和整体上市这些行业和主题上的主线已经开始成型,但主导品种由一线———二线———三线的转变迹象同样相当明显。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新一轮行情已经从部分品种上先行启动,但结构性的震荡近期内仍会延续,而在上述上涨动力支持下,结构性调整所导致的回落空间将相对有限,可以视为继续增持相关潜力品种的机会。

  综合上述,可以认为,在蓝筹群体的带动下,大盘短期有继续走高的动力。不过由于市场热点更多只是集中在一些局部区域,大盘上升的高度不会太高,以结构性调整为主的箱体格局仍将在9月延续,从第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大盘将出现下一个主升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