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税上调影响豪宅交易量 对整个楼市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1:22 信息时报

  但普遍而言,印花税率此次上调仅0.2‰对整个楼市影响不大

  时报讯 (记者 苏华俊)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政策的通知》去年年底开始实施,房地产公司进行一手房买卖时,销售合同的印花税税率,由0.3‰调整为0.5‰。日前记者从广州楼市获悉,2月份一手房成交面积的巨幅下滑,其中以大户型(豪宅)为主。有地产专家认为,尽管印花税税率比较低,但对准备购买豪宅的消费者造成的心理影响较大。

  2月一手成交面积大跌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站统计数据显示,2月广州十区的销售套数和面积都出现下降的趋势。有地产专家认为,目前在售的楼盘基本上还是以大

户型(
豪宅
)为主,2月一手房成交面积的巨幅下滑,正好表明豪宅已经受到一定影响。

  中原地产相关人士也表示,从他们公司录得的成交数据也反映出豪宅的成交量确实有所回落。该人士指出,虽然印花税税率调整的幅度并不大,100万元的房子才增加200元的成本,但随着国家调控楼市的决心不断增强,未来楼市肯定会迎来一系列不可预知的调控,一手房的成交量肯定受到影响,豪宅就更加不用说了。

  征收范围窄影响有限

  据悉,此前政策规定商品房买卖签订的销售合同是按“购销合同”项目来征收印花税,税率为0.3‰。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去年11月27日正式发布《关于印花税若干政策的通知》,规定“对商品房销售合同按照产权转移书据征收印花税”,主要目的是为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以及完善税制。

  广州市地税部门表示,由于该文件没有明确规定具体执行时间,根据法律原则,有关政策应从正式发文时间起执行。因此,在该时间以后发生的房产转让应按照“产权转移书据”项目来征收印花税,税率为0.5‰。另外,地税部门强调,此次商品房买卖印花税税率的调整并不涉及

二手房买卖合同,因为二手房买卖合同一直都按照“产权转移书据”项目缴纳0.5‰的印花税,购房者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的印花税由房管部门代征。

  对于一手房印花税税率攀升,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博士表示,由于印花税的税率比较低,此次税率调整对整个楼市影响不大,而且征收范围只在一手市场,影响面更窄。不过,此次税率调整会向购买豪宅的消费者发出增加成本的信号,造成心理压力,令购房者的信心不足。而且,加上之前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这些准备入市的消费者肯定转为观望。更何况,如果楼价继续上涨,国家肯定会开征之前被业界炒得沸沸扬扬的房产保有税,并且还会出台增值税的实施细则。这些措施一旦出台,楼价肯定有所回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