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巨田资源基金冀洪涛:行业基金发展空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0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给中国股市带来极大的冲击,从5月到8月,股市经历连续下跌后又强劲反弹,投资者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大悲大喜。在这期间,基金持有的重仓股票并没有显示出明显优势,并且很多重仓股还遭到了市场的抛售,许多投资者陷入迷茫,对基金所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产生了怀疑。随着股改行情的不断发展,市场未来的投资理念将向何
处演变呢?

  日前,从140多家基金半年报披露情况来看,价值投资理念仍为大多数基金经理所坚持。眼下正在热销的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冀洪涛表示,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攻坚”阶段,市场机制正在趋于完善,由于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补偿的关系,短期得失在估值标准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企业的长期价值因比价效应的存在而被市场所忽视。但随着股权分置这一长期困扰中国股市发展的问题逐步明朗,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将更加迅速,价值投资理念不但不会被抛弃,还将更为深化。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巨大转变,优质公司将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劣质公司将有被边缘化的可能,从而导致股价分化进一步持续。

  冀洪涛认为,未来对投资的时机选择、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将更加重要,真正决定公司投资价值的必然是其发展前景和利润回报,而这又与该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整体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息息相关。对行业景气的判断将直接影响到投资的成功与否,能成功地把握中国行业的发展运行趋势就有可能得到好的投资回报。如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环保、节能、资源等相关上市公司的

股票将成为投资者值得关注的重要行业主题。

  不可否认,这种行业分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在未来中国股市的市场化进程中将更为常见,而能否把握则需要投资者对该行业有更深的理解和研究,这也对基金产品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某一行业研究深、研究透,才能把投资做好,而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具体行业的行业主题基金则很好地契合了这一趋势。从国际经验看,行业型基金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整体基金业的平均水平,在国际上已成为主流基金品种,也佐证了行业型基金未来在中国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是基于此种考虑,行业基金产品开始在国内基金市场大行其道。自去年以来,冠以“行业基金”字样的各路基金纷纷登场,从基础行业、成长类行业、景气行业到消费类行业等等不一而足。而最先举起行业基金大旗的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其2003年推出的“湘财合丰”系列基金,分别侧重于成长、周期和稳定类行业;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旗下的“宝康消费品”紧随其后,看中的是消费品行业;还有后来的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等,巨田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更是全部为行业基金,一为去年发行的侧重于服务业和基础行业的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再就是当下正热销的国内首只资源类行业基金———巨田资源优选基金。

  冀洪涛告诉记者,巨田资源优选基金所指的资源是指能够被企业占有和利用,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提升企业核心

竞争力,具有战略发展意义的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水、生物、矿产、旅游等五大类资源。冀洪涛表示,从上市公司拥有的资源价值入手,关注资源类上市公司的综合价值是该基金的最大特色。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将在未来的投资中,重点关注以经济增长内生因素推动持续稳定增长基础行业、稀缺凸显长期价值的资源行业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