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博时基金:市场处于微妙状态 整体保持谨慎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8:56 博时基金公司

  博时观点

  从7月下旬汇率改革以来,二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转折,市场成交活跃,指数表现较强。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市场认同之前,市场上主要是防御性的投资趋向,具体表现为价值型股票的走势好于成长型股票,大盘股的走势好于小盘股;而7月下旬之后,市场的风格发生了变化,小盘股表现活跃,成长型股票的表现超过价值型股票,且前期表现较弱的行业
板块如日用化工类和农业类股票近期较为活跃,而前期的强势板块如食品、交通运输等,则表现较弱。

  近期,市场估值处于一个较为微妙的状态,根据现金流贴现模型,作为分子的现金流因为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回落而呈现下降态势;而作为分母的贴现率,包括市场资金成本和风险溢价也都呈现下降的态势,因此估值水平仍然处于相对合理的状态。从短期看,贴现率是主导因素,因此总的来说,

汇率改革、股权分置改革使得市场的总体风险下降,目前二级市场整体处于谨慎乐观的状态。

  基金经理面对面

  问: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改将封闭大盘向下空间, 请问如何看待下一步股改带来的机会和挑战?

  答:我们觉得股改提升了

股票的整体投资价值,但是能否封闭大盘的下跌空间不好下结论。可以明确的是:有一批优秀的蓝筹公司,本身股价合理,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投资价值更加突出,这部分股票的下跌空间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被封闭了。但有些绩差公司,即使通过股权分置改革降低了股价,但是否已具有投资价值仍需进一步的跟踪研究。

  问:请谈谈你们的股改投资策略?

  答:市场上“寻宝游戏”是存在的,一个上市公司是否有能力实施较好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方案实施的时间早晚,这两点在实际操作中也会成为投资者的部分考虑因素。但这部分因素始终不可能成为我们投资的主要理由。我们还是会根据一个公司的实际估值来做投资,这个估值可能是已经股改的公司的目前估值,也可能是尚未股改的公司根据未来预期股改方案折算后的估值,两者可以统一比较,然后站在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和投资。

  问:从最近公布的基金半年报中可以看出,部分基金再度增仓汽车板块,请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部分基金增持汽车股,主要是从以下三个角度来考虑的:一是从

汽车行业盈利周期角度来看,上一个周期在2003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顶峰,一些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60%左右。而从2005年上半年年报可以看到,汽车行业平均净资产回报率回落到为15%,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回报率,介于日本与欧美的同行之间;因此,如果2年为一个汽车行业周期的假定成立的话,现在是趁低吸纳的时机;二是从中期报表来看,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相关数据表现较好,在现阶段宏观经济软着陆的背景下,比起损益表上的财务指标往往更有代表性;中国汽车行业相对于欧美同业来说,负债较少,财务杠杆比率较低,同时毛利率和净利率高于欧美同业;三是从股票本身的运动周期来看,是一个均值回归的过程,汽车股重新获得投资者的关注应不意外。总的来说,部分基金增持汽车股,主要是从以上基本面和市场的角度来考虑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博时基金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