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渠道已拓宽收益待提高 保险资产运作还要加把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夏庆军

  20%的投资收益率,管理资产超过800亿澳元,被标准普尔评级为A。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保险资产管理运作机制国际研讨会”上,澳大利亚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安保资本投资公司高水平的资产运作能力再次让国内同行们看到了国际水准的实力,也再次感受到自身的差距。

  应该说,这还不是国际上保险资产运作能力最强的,但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在股票、债券、不动产和基础设施等投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今年以来,中国保监会连续6次与国际知名保险机构联合举办保险资产管理方面的研讨会,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提高保险资产运作能力,完善中国保险业资金运用的制度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提高中国保险资产运作能力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中国保险资产运作正在进入重要转折期。

  目前,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面临很好的环境和机遇,保险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资金规模稳步增加。到7月末,保险总资产达到13869亿元,比年初增长1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2619亿元,比年初增长21.5%。未来,我国保险资金年均增长将保持在4000亿元以上,这为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上半年,尽管从相关行业转移的风险给保险公司资产运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但股市扭亏、债市飘红都说明了保险运作正逐步提高,保险业用自身实力的增强为促进保险市场、货币市场、

资本市场互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尽管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形势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投资收益稳步提高,但上半年,全行业累计投资收益率也仅接近2%,全年预计将在4%左右。其中债券投资收益率4%左右,与国际水平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而且以目前我国保险资产运作能力,要想让国内资产管理公司真正走上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去,有很多人曾经抱怨,国内的投资渠道过于狭窄,保险资产运作很难施展手脚,也难为我国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很难给保险企业产品创新和提高服务水平更大的支持。然而,当去年我国保险资产运作渠道被逐步拓宽后,市场上并没有出现保险资产运作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保险资产的快速增加使保险资产运作的成败成为摆在各界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各家保险公司反映良好,说明保险资产运作机构对制度的建设也有着迫切的需求。“发展先建制,在规范中求发展;以改革为工作重心,以发展为工作目标,力图通过制度建设和政策规划,提高保险机构的资产运作力、政策执行力、风险控制力和产品创新力”——保险监管部门正在通过制度建设、监管创新等方式,寻求一种强健我国保险资产运作机构行之有效的办法。记者了解到,未来随着《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机构投资者交易对手标准》、《保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治理指引》、《保险资产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举措的推出,我国的保险资产运作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未来,随着我国保险资产管理基础建设的不断加强,发展方向、目标和思路将逐渐统一,行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中国的保险资产运作必将走向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保险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