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传闻开路 机构合力引发封闭基金投资第三次浪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兴业”上报“封转开”?

  本报记者 李佳 上海报道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就在3月25日市场传闻华夏基金上报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封转开”方案、华夏基金随后迅速发布辟谣公告之际,华夏基金确实向证监会上报了一
只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方案,可是这只基金并非传说中的基金兴华,而是旗下另一只基金——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当记者致电华夏基金求证时,市场部新闻发言人何经理表示:“这是一个误会,我们并没有上报方案。”但上述权威人士则称:兴业上报材料确有其事,且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准备方案,抑或准备上报方案。

  基金公司考虑到由封闭式转成开放式,可以免去新品上报审批的周折,亦可通过持续申购,做大规模,成为公司业务的一个新的增长,因此亦有“封转开”的意愿;同时,作为封闭式基金最大的持有人——不少保险机构也向基金公司表示会配合基金公司“封转开”,不但不会马上对转为开放式的封闭式基金份额进行赎回,而且还愿意在运作良好的情况下,加大申购。

  “目前54只封闭式基金总规模达到862亿,市值约在500多亿,(证监会)如果要批,也会考虑到市场容量的问题,控制批准的节奏,不会一下子放开。”这位接近证监会的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

  “虽然将封闭式直接转为开放式,是国际上封闭式基金转型最为普遍的做法,但是这种方法对市场的冲击很大,如果转型的时机和方式选择不当,将会给投资者、基金管理人造成损害,证监会也会慎行的。”一位基金行业研究员认为。

  封闭式的“黑锅”

  封闭式基金一直在给保险资金投资亏损“背黑锅”。

  “近年来保险资金收益不尽理想,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造成保险资金投资运作的账面浮亏,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但是根据2003年底、2004年初的一些统计数据,保险机构的可运作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比例约在3.2%左右,即使有20%-30%的折价率,也无法造成保险资金的亏损,究其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大部分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的保险资金收益下降,可是封闭式基金一直以来都在充当保险亏损的‘替罪羊’。”上述人士说。

  以截至2003年底的数据为例,保险公司总资产达9122.84亿元,其中,各投资品种运用为:银行存款4549.67亿元,占比52.86%;国债1406.9亿元,占比16.09%;金融债券828.72亿元,占比9.48%;证券投资基金456.60亿元,占比5.2%,而封闭式基金只占到其中的3.2%左右;其他投资45.3亿元,占比0.05%。在银行存款中,大额协议存款占比达到70.8%。

  但2003年全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综合收益率为2.68%,低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提出的3%的资金年收益率底线。2001年、2002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3%和3.14%。

  在未来2-3年内,将有20只封闭式基金到期,而目前这些基金的交易价格远低于净值,平均折价率高达25%以上。随着存续期的结束,交易价格向净值回归成为必然趋势,从而出现巨大的套利机会。在不考虑净值变化的前提下,未来的套利空间高达30%-50%,折合年复合收益率平均约15%。

  “机构投资者看重的还是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现在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是,封闭式基金份额稳定,没有赎回的压力,基金经理的运作受到的干扰比开放式基金经理少,因此封闭式基金的业绩比开放式基金稳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

  机构发力封闭式

  2004年封闭式基金的年报显示,截止到2004年末,保险机构作为封闭式基金最大的持有人共持有封闭式基金297.68亿份,比去年同期增持43.31亿份,增持率达到17%。QFII的进入更是引人注目,2004年末,QFII共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5.32亿份,相比去年同期增持873%。减持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券商,全年共减持3.28亿份。封闭式基金的十大持有人共计持有基金340亿份,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9.99亿份,同比增加13.33%。

  自2005年3月23日以来的两周内,封闭式基金单边活跃的走势让人刮目相看。以3月29日为例,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0.42%,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了0.15%,而上证基金指数上涨了2.02%,深证基金指数上涨了2.11%,量能也有很大程度放大,全日成交额达到41393.43万元,较3月28日增加了19300.46万元。全日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45只上涨,只有4只下跌,5只持平。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涨幅高达4.96%,还有7只封闭式基金的涨幅在3%以上,有20只基金的涨幅在2%以上。

  “封闭式基金出现持续时间如此之久的行情完全是机构合力的作用。”一位基金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4年底,UBS、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QFII机构共持有34只封闭式基金总共约5.32亿份,而在2004年中期,这一数字仅为12只总共约1.85亿份,有22只基金是QFII在2004年下半年新买入的。相比2003年末QFII机构共持有封闭式基金0.29亿份,2004年增持达18倍之多。在持有封闭式基金的17家保险机构中,有7家机构在2004年下半年对封闭式基金作了小幅增持,只有平安保险(行情 论坛)对此作了较大幅度减持,数量约为1.20亿。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月,50多家信托公司共发行规模约20.18亿元的19个信托产品,发行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5.4%,但投资于封闭式基金的信托计划数量却有上升的趋势。湖南信托和华宝信托都分别推出了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信托产品。而进入2月份,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纷纷推出专门用于投资封闭式基金的产品,例如招商证券基金宝产品。

  另外,记者获悉,社保理事会亦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上有所举动,选择了几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投资封闭式基金产品,每家下发的金额在10个亿以内,并要求对于自身运作的封闭基金予以回避。在时机方面选择了封闭式基金集中发布2004年年度报告之前,这与本轮封闭式行情的启动时间基本紊合。当记者致电社保理事会投资部主任李克平求证时,李表示:对记者了解到的消息不作任何看法和评论。

  封闭式浪潮

  2003年11月3日,沪深基金指数一根长阳拉开了封闭式基金第一次浪潮的序幕。当日,自然人投资者王源新及其律师宋一欣向银河基金公司提交了盖有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华泰财险、中保康联、金盛人寿公章及30位个人投资者联合签名的《关于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转换基金类型的提议函》与《关于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转换基金类型的附议函》,讨论转换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类型事宜。但直到同年12月23日,银河基金法律顾问才表示:“鉴于目前市场情况和行业环境,公司认为不宜接受封转开提议。”另外,银河基金表示:证监会也作出“封转开”暂缓的决定,希望等到《证券投资基金法》出台后再推行。

  而据天相系统数据统计,在2003年11月~12月期间,封闭式基金普遍有10%以上的涨幅,其中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高达17.46%,基金银丰涨幅达12.14%,有27只基金涨幅在10%以上。其间,封闭式基金的活跃程度和交易情况更是多年来所少见。《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以及基金银丰“封转开”给投资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

  2004年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之后,“封转开”又蠢蠢欲动。

  新《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50%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其中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提前终止基金合同等预案,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保险公司作为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最有希望成为权利改善后的最大受益者,因此,《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而引发的“封转开”成了保险公司增持封闭式基金的最大动力。

  “如果保险公司对基金持仓量达到或接近50%的份额,理论上就可以决定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运作。”当时,很多基金公司都有这样的担忧。直到8月,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祁斌在深交所LOF启动工作会议上表示:“封转开目前尚没有时间表。”一场由《基金法》实施引发的封闭式基金投资浪潮才渐渐平息。此后,虽然“封转开”的传闻不绝于耳,而真正能与封闭式基金交投情况和交易量配合起来的行情基本没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