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传言四起引发行情冲动 大限临近封转开何时揭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见习记者 张迪 北京报道

  3月25日,北京某媒体的一篇报道引发了本年度封闭式基金的第一轮行情。

  该媒体报道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层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封转开”申请,导致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3月18日)开盘后出现大量交易,涨幅达到6.09%,令基金兴华
一度停牌。其后,华夏基金公司公告表示不仅基金兴华没有递交“封转开”申请,连传闻最甚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没有递交“封转开”的申请。

  传言四起引发行情冲动

  尽管大盘连续创下新低,本周的几个交易日里,上证基金指数一度从805.59点一路攀升到848.53点。

  “即使这篇报道很不准确,但‘封转开’并非没有根据。”某市场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这样的评价。

  从新《基金法》实施的第一天起,封转开曾经一度变得触手可及。2004年7、8月期间,市场一度盛传3只5亿的小盘基金将成为“封转开”试点。

  “监管部门也一直在积极寻找一种稳定市场同时也能够兼顾机构之间利益的解决方式。”某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

  “在封闭式基金契约期满前主管机关都不会轻易去进行任何特别的操作。”上述高管认为,试点“封转开”的几率极小,契约期限将是最后的约束。

  清算大限临近 基金趋“转”

  尽管市场一直普遍认为保险公司是“封转开”积极推动者,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的信息是从2000年开始,经历了五年“封转开”期盼与等待后,保险公司的激情日趋平静下来,新华人寿金融投资部郭立坦言,尽管法律已经赋予持有人以某种方式解决高折价率带来的损失,保险公司并不愿意使用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

  “一旦契约到期以后,与其清算不如‘封转开’。”华夏证券研究员孙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封闭式基金的契约一天天临近之时,这个烫手的山芋传到了基金公司。

  “封闭式基金期满后的命运有三种可能性,延期、清算或者转为开放式。”孙庆分析,从目前的情形看,望穿秋水的保险公司,能找到什么理由去说服他们延长这些基金的“寿命”?在清算与转开放之间,基金自然更愿意选择后者。即使转成开放式基金以后遭到大量赎回,但如果此前能与大机构之间保持良好的合作态度,还是有希望将部分资金挽留在自己系统之内。每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都为其提供了将近四成的管理费收入,基金公司即使千般不舍,万般不愿,也不得不面对契约临近的铁的事实。

  “基金公司提前规划‘封转开’也有可取之处。”广发证券研究员顾娟说,5亿元即将到期的基金,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管理费损失并没有太大,但由此而产生的市场声望和传播效应则远远超过管理费的有限损失,基金公司何乐而不为?一些大型基金公司都对此有相当的热情。

  坊间传言,基金公司早在去年就向证监会递交了所谓“封转开”的申请,甚至提出将等额的封闭式基金转成开放式基金,控制资金流出。尽管这些都没有得到正式的确认,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封闭式基金的陆续到期,各家基金都在未雨绸缪。

  赎回潮或会爆发

  QFII增持是封闭式基金年报的一大亮点,曾经在台湾“封转开”中豪赌一把并收益颇丰的QFII是否也在中国市场上故技重施呢?

  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以及由此带来的预期套利收益几乎有目共睹。资深基金评论员胡立峰表示,截至2000年3月25日,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与市值总额之间存在289亿的利差,这289亿足以抵挡600点的大盘下跌,现在介入仍有54.59%的收益率。

  “大基金就存在很大的流动性变现损失问题。”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现有的分析更多地是停留在理论层面,而在实际操作中,封闭式基金更倾向于大盘蓝筹,且基金之间的风格也极为趋同,封闭式基金并不存在着理论上的所谓50%的涨幅,因为一旦“封转开”,将会引发赎回潮,为了应付赎回,封闭式基金要套现,其重仓股票可能会大幅下跌,从而引起基金净值的下跌,那么,持有人能够兑现拿回的资金必然要打折。

  “最近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可能是游资在介入。”某市场人士分析。

  “QFII在台湾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过程中获利颇为丰厚,他们也经历了两年的等待。”某基金人士告诉记者,“除了长期投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不堪亏损之外,现在介入者中不乏投资之人,QFII也不例外,不论是折价还是预期‘封转开’的政策转变都让QFII心动不已。”2004年年末,大量的机构赴港并专程向QFII推荐封闭式基金。此次基金年报披露,QFII的持有量增加了3.47亿份。

  “对‘封转开’进行政策的博弈实在没有任何必要。”顾娟认为,由于近两年已经有一批封闭式基金即将到期,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回复是必然规律,特别是持有是一些契约期临近的小盘基金,在股市目前点位上已经没有太大风险,即便是持有到期收益也是可观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