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国外封转开的六种创新方案 彻底消灭折价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9:36 证券日报

  □ 中信证券 江赛春

  国际上,封闭式基金的制度创新有很多种方案,或者在原有封闭式的运作机制上引入一些开放式的做法,提高收益预期和流动性,从而较少折价率,或者改变交易方式,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或者ETFs,以求彻底消灭折价难题。大致有以下几种创新方案。

  1)直接转型为开放式基金

  该方案将基金的运作方式由封闭式直接转型为开放式,取消了存续期限的限制和二级市场的交易方式。该方案为国际上封闭式基金转型最普遍采用的做法,虽然可以一次性消灭折价率现象,但是它对于市场的冲击很大,如果转型的时机和方式选择不当,将会给投资者、基金管理人造成损害。

  2)“救生艇”方案

  美国和台湾都设定了类似的″救生艇″方案,即当一段时期内的平均折价率超过一定幅度如20%时,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可以召开大会讨论封闭转开放,若提案开放表决通过,则将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否则维持封闭式的运作方式,但可以提议设定定期开放日,以满足投资者的赎回需求。该方案的优点是操作起来比较透明、渐近转型,缺点是一旦通过封闭转开放的提议,基金迫于短期内的赎回压力而被迫变现持有的证券,造成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证券市场也受到冲击。

  3)定期开放方案

  该方案引入了开放式基金的特性,允许投资者在定期的开放日内申购或者赎回基金份额。优点是打破了封闭式基金固定赎回期限、到期之前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缺陷,提高了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避免了长期持续折价交易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伤害,而且申购和赎回的双向交易有利于维持基金规模的相对稳定。缺点是场外的申购和赎回可能产生套利机会,而且如果赎回总量持续大于申购总量的话,基金规模会越来越少。另外,该方案需要错开开放日和正常市场交易日,否则,既可以二级市场买卖,又可以以净值申购赎回,将会造成定价混乱。

  4)与类似的开放式基金合并

  该方案将封闭式基金与类似风格的开放式基金合并,组成一只新的开放式基金。该方案涉及到开放式基金的选择、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双方投资人的意见、合并方式等等一系列问题,因而实际操作较为复杂,成本较高。

  5)改制为ETFs(Exchange-Traded Funds)或者LOFs(List Open-end Fund)

  ETFs和LOFs均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基金的交易,一种是二级市场上的买卖,另一种是正常的申购和赎回,由于存在这两种交易方式,便产生了套利的可能,这种内在的套利机制使得交易价格贴近净值。不同的是,ETFs通常为被动化指数投资,而LOFs则相对灵活,既可以采取指数化投资,也可以采取主动型投资;ETFs的申购赎回采用一篮子股票的形式,而LOFs的申购赎回采用现金形式。

  该方案的优点是,将封闭式基金转型为ETFs和LOFs可以短期内提高价格、减少折价率,且转型后基金规模存在继续增长的可能性,缺点是操作较为复杂,例如转型为ETFs,必须在转型之前,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契约,改变基金的投资风格,而且必须设定一段时间供基金调整投资组合。

  6) 回购方案

  该方案设定既定的触发条件,当实际运作中满足条件时,由基金管理公司以基金资产于二级市场上进行回购注销,所得损益归基金资产。一般来说,回购的价格低于基金净值,一次性回购的比例不超过基金总份额的10%。该方案的优点在于可操作性较强、市场冲击相对较小,缺点是回购之后折价率并不一定就会降低,而且回购可能导致基金的规模呈现单边递减态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转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