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题材与价值一个都不缺 封转开行情能扛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1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近期封闭式基金似乎成为热钱集中流入的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在大盘接连创出新低的同时,基金板块却走出了强势上涨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封闭式基金的如此走势呢?

  题材与价值一个都不缺

  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目前拥有一个激动人心的题材,那就是所谓的封闭转开放,不仅仅在于前期有过媒体报道,而且还在于封闭转开放的途径也开始有所显现,那就是目前流传甚广的LOF这样的路径。如果再佐以已公布年报的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不时隐现QFII等这样的信息,封闭转开放看来只是时间问题。

  而一旦封闭转开放成为现实,那就不仅仅是题材了,而是具有极大的套利机会,虽然没有媒体宣传的54%那样的高额回报,但是获得20%以上的回报还是足足有余的,因为目前基金们的平均折价幅度已达了六折,也就是1元的东西只能买到0.6元,即便考虑到各种成本以及折现后的损耗,怎么也能够拿回20%的回报。

  这仅仅是投资价值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封闭式基金极佳的年报分红方案,上周公布年报的9只基金就有6只宣布分红,合计分红数额超过了3.48亿元,其中博时基金公司4只基金合计分红超过3亿元,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最为厉害,每10份基金份额可以分到1.2元,以目前0.967元的价格计算,息率达到了12.40%,如此的回报率的确让国债、可转债的回报率汗颜。

  机构增持小盘基金

  虽然封转开难以成行,但由于一些小盘封闭式基金将于2007年上半年到期,如果这些基金到期后进行清算,那么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可能获得相应的到期清算收益。已公布年报的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结构显示,机构投资者对小盘封闭式基金继续进行增持。13只封闭式基金中,有6只5亿规模的小盘基金,其中有5只基金的份额机构持有人比例较2004年中期出现了上升,这5只基金全部将于2007年到期。我们注意到,唯一一只机构持有人份额比例出现下降的5亿规模基金,到期日为2011年。

  据统计,保险公司一直对封闭式基金保持明显增持的态势,但在2004年下半年,保险公司的增持步伐明显放缓。从已经公布年报的4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的材料可以看出,保险公司在这13只封闭式基金2004年中期和2004年年末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同时出现的次数为89次,其中47次保险公司前后两个统计期所持份额未作变动。而有变动的42次,变动幅度也非常低。由于保险公司已经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较高的比例,从这个角度来看,保险公司可能是采取了稳定持有、适度微调的操作策略,以等待封闭式基金的到期。

  除了保险资金外,截至目前,瑞银集团、花旗环球两家QFII共在19只基金年报的十大持有人榜上出现24次,占已公布年报封闭式基金家数的45%,其中,有10家基金是它们在2004年下半年新增买入的。就此算来,QFII合计持有这些基金的份额达到了3.8亿份,相比2003年末的0.29亿份增加了13倍。

  在这些基金中,QFII增持比例最高的是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瑞银和花旗合计持有科讯4750多万份,占到其总规模的5.95%,其次是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瑞银一家就持有了4194万份,占2.8%。

  投资者如何操作

  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江苏天鼎的秦洪以为,短线的躁动并不代表着该板块会成为市场的一个极佳的投资品种。一是因为封闭转开放,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童话,尤其是在目前的低迷格局中,如果硬性推行封闭转开放,那么,股价再跌100个点并不是不可能,因为如此巨大的价差会让每一位持有人赎回,基金管理公司就会不断地抛售股票,股指焉有不跌之理。所以,即便封闭转开放,也可能是在行情有望回暖的背景下推行。而一旦行情回暖,买股票的回报率可能会远远超过买封闭式基金。

  二是因为即便封闭转开放,相应的投资机会与承担的时间风险也不对称,毕竟谁也不知道何时推行,如果不推行,那么就意味着封闭式基金在短期内没有多大的价差运作,买入的市值就会波澜不兴,这明显不像股票,存在着即时的波动,也就存在着即时的机会。而对于目前崇尚的所谓分红价值,似乎也仅仅是表面上的,一方面是因为分红之后就除权,等于是帐面利润。另一方面是因为分红毕竟是博时基金这样的明星基金,对于其他一些基金管理公司而言,能够保护净值不下移就已是了不起的事情了,所以,封闭式基金存在着一定的短线机会,但很有限,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