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姚氏锁定生物芯片 上海铭源业绩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钱琪

  香港报道

  当生物芯片遇上保险公司

  上海铭源(233.HK)是上市公司2004年业绩亮相中,为数不多的利润几近翻番的一个——2004年总营业收入5.23亿港币,纯利6702万港币,较2003年大幅增长98.91%,每股盈利2.5港分,不派末期息。

  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其旗下子公司湖州数康生物科技公司的主导产品多肿瘤标志蛋白芯片检测系统(C12)的销售增长(利润贡献为82%)。公司主要客户为中国人寿(2628)、平安人寿、太平人寿、中保康联人寿和分布于中国内地的219家医院及诊所。

  以平安保险为例,铭源执行董事钱禹铭介绍,公司2004年8月与平安签订合作协议,中国平安保险采用铭源所提供的蛋白芯片,于全国主要城市合共数十个体检中心威信投保客户进行癌症及肿瘤的筛查检验,并为VIP客户提供定期的癌症肿瘤检测。

  2004年8月、11月,铭源与平保、中国人寿海外公司的签约,刺激股价在11月开始大幅攀升,一个月时间由0.5港元至最高接近1港元,进入2005年,股价回落到0.7-0.8港元间徘徊。

  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开资料,目前上海铭源工业集团持股为52%,JP摩根为5.54%;钱禹铭表示,景顺资产持有3.7%,得意志银行持有2.5%左右。其中今年2月21日,JP摩根客户曾做过减持(6960万股)。

  姚氏兄弟的国际化视野

  上海铭源控股公司为上海铭源实业集团,而掌控着铭源集团的是上海实业界的姚源、姚涌两兄弟。姚氏以3.4亿人民币的身家曾列2002年《新财富》400富人排行榜276位。

  身为上海铭源董事局主席的姚源,现年49岁,毕业于上海华东法学院,学士学位,行事为人极为低调。曾在上海市外经贸法制办公室及上海市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工作,喜下围棋,且棋力过人,经常和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及聂卫平一起下棋打牌。

  1995年,姚源接手上海黄河路一家新加坡商人经营的食品企业——香特莉食品有限公司,成为铭源集团的前身,香特莉至今在上海家喻户晓。

  1998年1月8日姚氏兄弟成立铭源集团,集团成立前三年,业务主要集中在餐饮、贸易和广告等第三产业上。

  1998年集团开始进入汽车制造、房地产和医疗领域后,公司开始高速增长,目前总资产达到15亿,2002年上海百强私企中名列第14,至今已跃升至第6位。姚氏兄弟持有铭源集团90%股份。

  目前铭源集团旗下公司在15家以上,涉猎多个行业,为上海主要房产开发商之一,此外还涉猎食品、IT业,包括生命科技在内的医疗服务行业,农业生物技术和汽车制造。

  铭源集团控股收购了原来的国有企业——上海万象汽车制造公司,生产中高档客车,计划年产量4000台。

  此外,铭源集团还参股民生银行600016.SH,以持股3181万股,占总股本2.30%的比例,列民生银行股东第11位。姚源现身兼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委、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上海市糖制品协会理事、民生银行董事等职。

  2002年9月,铭源集团和姚氏兄弟各持50%股份的铭源投资收购香港富豪何柱国手上的星岛集团,成功买壳上市。

  上市公司易名后,剥离了其原有出版业。于2003年收购了致力于制造开发用于医疗诊断和服务的蛋白芯片产品的湖州数康科技95%的股份。

  主理公司事务的钱禹铭与姚氏两兄弟相交多年,从公司收购到经营至今,一直为公司的主要决策人之一。钱在加入铭源以前,曾任职荷兰银行、力宝证券,并有中国B股市场投资经验。

  大生意

  2004年12月,上海铭源出售上海长宁区两物业,套现8000万元人民币。

  执行董事钱禹铭进一步表示,2005年公司会继续资产优化,继卖掉房地产后,会继续卖掉IT行业。

  钱说,2002年刚刚买入上市公司壳,并不清楚要做什么,三个行业一起做:就有了房地产,IT,和生物芯片。在公司路演时,公司并未看重的生物芯片却得到了基金经理的广泛关注,经过近三年的经营,可以说生物芯片跑赢其他两项,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和今后利润的增长点,所以公司今后将集中精力,作好生物芯片主营业务,今年会进一步投资4亿-5亿在研发、培训、推广和厂房的建设上。

  对于上海铭源面对的竞争,钱说:“在内地,像我们能够将蛋白芯片大规模批量生产的企业很少,大部分都是科学家的个人研究项目,他们缺乏资金大量生产,若我们发现合适的项目,可以缩短公司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有可能会将之收购。”

  现在C12A的测试准确率为80%-87%,而正在研发当中的C18测试准确率高达95%。

  钱预测,2005年的销售中保险公司方面发展到110万人份,每人份为100元人民币,就是1.1亿。去年集团每月的净现金流入为500万至600万元,预计今年会增加到每月800万元至1200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