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票据做市商待令 国有银行开始谋夺席位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09:26 《财经时报》

  推出票据做市商,将为票据市场提供持续的流动性,从而大大增强市场的活跃程度,同时增强对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同时由于票据市场同时与货币市场和银行信贷紧密联系,票据市场做市商的推出将改善中国货币市场利率传导机制,从而增强中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调控的有效性

  □ 本报记者 钟华

  中国的票据市场仿佛是一架过山车,其走势让人难以捉摸。

  截至发稿时,在短短的半个月内,票据市场利率水平上涨了50%,改变了此前半年多一泻千里的走势。

  11月18日发生的央行票据流标事件是这一走势的拐点,票据市场利率由此一路走高。最新的“工银票据转贴现价格指数”已破1000点大关,恢复到3月中旬的水平。

  随着票据市场做市商制度的推行,这种跌宕起伏的局面或许将得到改善。《财经时报》独家获悉,工行将于明年1月开始实行“经济资本”进行资产管理。这一资产管理方式的推出将为工行成为票据做市商奠定基础。

  所谓“经济资本”是一种虚拟的、与银行风险的非预期损失等额的资本,又称“风险资本”。经济资本的实施需要真正同业务流程、发展战略和绩效管理相结合,从而实现主动的资本约束。

  “过山车”

  从年初直到10月下旬,由于存款的增加和贷款的减少,中国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资金都十分充裕,为了能赚取利润,各国有银行不得不大量投资于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从而形成了对商业票据的大量需求。

  由此,票据市场常常演绎抢票争夺战。商业银行也大多扮演着净购入的角色,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票据市场利率持续下行。

  据工行票据营业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该行累计买入票据达5039.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79.69亿元,同比增长18.3%;买断票据融资余额1965.57亿元,较年初增加262.19亿元。

  工行的同行们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我们吃(票)都吃不饱。”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票据人士对《财经时报》坦承,目前国有四大银行一般全为净买入票据,只有在很少时点才卖出很少的一部分,以调剂头寸之需。

  不过,随着9月以来,人民银行大量收回流动性,票据市场利率逐渐改变了下行预期,一路急转直上。

  做市商

  这种“过山车”式的走势,使得谋划已久的票据市场做市商制度的登场变得更加紧迫。此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高官曾表示,要推出票据市场做市商制度。各国有银行此后便开始了谋夺这一席位的争夺战。

  据了解,占据票据市场垄断地位的工行对于成为票据市场做市商雄心勃勃。目前工行在票据市场上的交易量占整个交易量的12.59%,更重要的原因是,工行即将推出的“经济资本”来进行全行的资产管理方式。

  这一新的管理方式极有可能在2006年1月开始逐步推行。工行官方对这一体制推出的解释是,工行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内部评级法二期工程,计划于2007年实行全面实行。“经济资本”概念是巴塞尔新协议有关风险评级的主要内容之一。

  但工行的一位人士指出,工行提出这一概念更为深刻的含义是,获取票据市场做市商的地位。这是因为,经济资本的实施将会根据资本的多寡来决定资产规模的增长,根据资本的价值取向决定银行投资需求,从而给商业银行的票据营业机构成为做市商奠定基础。

  工行权威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该银行票据营业机构成为“票据市场做市商已经没有问题了”。

  如果工行的这一期望成为现实,这无疑对工行今后的经营十分有利。由于做市商肩负着买进和卖出的职能,因此,工行可以从中获得稳定的收益。但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票据市场是连接货币市场和信贷市场的通道,工行今后可以方便地将资金在货币市场和信贷市场上调节,使其资金流动更为便捷。

  完善货币传导机制

  但工行的算盘未必能够实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指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票据营业机构是票据市场的主体,事实上可以发展成为票据做市商。

  主管部门期望推出票据做市商的主要目的是,为票据市场提供持续的流动性,从而大大增强市场的活跃程度,同时增强对市场的价格的发现,以及平抑市场过度波动。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票据市场同时与货币市场与银行信贷紧密联系,票据市场做市商的推出将改善中国货币市场利率传导机制,从而增强中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调控的有效性。

  同时这一制度的推出,也将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因为做市商制度推出的前提是,在明确短期融资的定位的基础上修改《票据法》,增加票据融资功能,发展融资性商业票据,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等问题。

  中国票据发展脉络一直基于以真实交易关系为基础,这限制了票据的进一步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