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股改收盘 神速改革为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09:49 《财经时报》

  工行股份公司的迅速成立,开启了其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大门。据了解,工行和以高盛公司为首的财团初步达成的战略投资意向,已向汇金公司提交申请,估计最终完成这一引资交易还需两个月时间

  □ 本报记者 钟华

  中国工商银行获国务院批准,10月25日改制成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行)。

  次日,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不待工行28日正式挂牌,即亲临工行视察。他对工行的指示是,成立股份公司只是开始,下一步工行还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任重而道远。

  据了解,工行将承继原工商银行的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注册资本共计2480亿元人民币。中国政府拥有其全部股份。原工行行长姜建清出任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原工行常务副行长杨凯生出任副董事长、行长。

  工行股份公司的迅速成立表明

工行股改进程加快,其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大门也将开启,这为其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奠定了基础。

  神速改革

  工行股改进程可用“神速”二字形容,从启动股改到成立股份公司,仅耗时6个月,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用时8个月和9个月。

  工行的两大股东为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这种股权结构根源于,国务院2005年4月21日批准工行启动股份制改革时,汇金对其“输血”,注入资金1240亿元,财政部则保留了原有1240亿元的资本金。

  工行这种股权结构和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之前的中行和建行,有明显差别。中行的股东当时仅汇金公司一家,建行的股东则是由汇金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组成。

  《财经时报》了解到,工行已和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为首的财团初步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后者斥资大约36亿美元购买工行10%左右的股份,此交易以工行增发新股的形式进行,汇金公司和财政部的持股比例将相应地下调。财团的其他成员还有德国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

  比较而言,工行引资进程快于中、建两行。对此,杨凯生透露,工行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启动了引资工作,并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光尽职调查积累的资料就多达80吨;在几个月以前,他们已经和一个投资团签订了备忘录。

  中国银监会相关权威人士透露,这一交易正向汇金公司提交申请,按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引资进程来看,估计工行最终完成这一引资交易还需两个月时间。

  工行的引资策略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也不太相同。前者引资对象更像财务投资者,后两者率先引进银行类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

  投行企图

  在普盖茨律师事务所张建南律师看来,国际大行真正想投资中资银行的并不多,工行在中、建两行之后引进战略投资者,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不容易。另外,工行未来的战略安排,也将决定它对战略伙伴角色的选择。

  从目前工行的引资意向来看,混业经营将是工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投行业务极可能是工行今后的主攻方向。

  2002年,工行成立了目前中资银行唯一的投资银行部。该部门业绩发展迅速。其部门总经理李勇曾预计,2005年该部门收入将突破15亿元。高盛是全世界最为著名的投资银行之一,它的战略加盟无疑十分契合工行投行业务的发展。

  此外,中国保险市场和信用卡市场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工行引进德国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公司,将有助于提升工行拓展保险和信用卡业务市场。

  H股和A股的桥梁

  杨凯生表示,工行将在未来一年内择机上市。一位接近工行的投行人士对《财经时报》透露,工行很可能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工行的三个独立董事之一是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

  在

清华大学金融学教授宋逢明看来,境内优质企业到香港H股上市,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境外市场具有境内市场短期内所不能拥有的较强资源配置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