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在通缩边缘 过度依赖出口打击发展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1:01 《财经时报》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在通货紧缩的边缘徘徊。由于过度依赖出口,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加息步伐无疑将打击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

  本报记者 钟华

  中国当前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不足1%的增长,似乎暗示本轮经济高速增长周期面临
终结的危险。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的公布数据证实了此前的市场传言:9月份CPI同比增长为0.9%,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

  一般而言,CPI增长低于1%,即是通货紧缩的表现。

  与此相关,尽管国家统计局预计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会保持9%的增长,仍不能消除人们对

中国经济近一步走势的担忧,支撑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需求三大支柱开始出现或持续呈现增幅下滑。

  有关经济学家发出警告,未来数月CPI都将维持低位走势,经济将会滑入通货紧缩的边缘,推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举措是刺激国内消费。

  25个月的轮回

  本将于10月25日公布的9月份CPI数据提前问世,暗示了国家统计局对当前经济走势的高度警惕,虽然,这些数据还难以直接得出中国“已经进入通货紧缩”的结论。

  9月CPI增幅与2003年8月的数据相同。不过,后者是中国经济走出通货紧缩的标志,随后CPI一路上行,同比增幅一度达到5.3%。

  中国的CPI经过25个月的快跑之后,再度回到了原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彭兴韵博士预计,未来数月内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同比增长会在0.5%至1.5%之间徘徊。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目前CPI增幅的下降主要在于食品价格下降,这种趋势还将维持。此外,尽管商品和服务价格有所上升——并维持了CPI环比近三个月连续上升,但受供求关系和行政性管制的影响,继续上涨的空间较少,CPI整体下滑的走势暂不可逆转。

  投资短板

  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一直被看作是拉动一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在CPI不令人乐观的情况下,尚幸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有良好表现。

  不过,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仍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为26.1%。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王元京认为,投资的增长主要是中间投资品的投资需求,并非最终消费品。这意味着,维持这样的投资增长不可持续。

  与此同时,与投资密切相关的企业利润总体在持续下滑,要企业无利可图且继续保持这样的投资增长,无疑存在困难。

  占固定资产投资五分之一强的全国

房地产开发投资亦在大幅下滑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开发景气指数从去年1月一路走低,达到当前的101.86,同比下降3.10个百分点。

  增速将下降

  不容置疑,中国大量的贸易盈余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目前这种情况将发生变化。

  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都发出了加息信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连续11次加息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利率;欧洲央行也暗示松动两年利率不变举措;本月初,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央行将会改变2001年以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局面。

  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加息将降低他们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事实上,中国9月份的贸易顺差大幅下滑,仅为70多亿美元,远低于数月来月均增长100亿美元以上的额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